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高规格锐话题小切口大问题
——委员眼中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着力推动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实践中完善提高,营造多向沟通协商环境,如实快捷报送委员建议;继续开展政协协商民主课题调研,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文件起草提出建议,为政协协商民主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制度保障。

 

过去的一年里,双周协商座谈会成为全国政协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在3月4日的小组讨论中,委员们对其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尤其是曾经参与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委员,更是结合亲身经历为双周协商座谈会点赞。

 

全国政协委员杨松:

 

小切口反映大问题

 

本报记者毛丽萍

 

在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杨松委员认为,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全国政协在加大政协协商密度,解决月主席、季常委、年委员问题的一个有效创新。双周协商座谈会最大的创新在于它的内容、选题小切口,反映的却是涉及社会民生、现实紧迫和社会各界关注度高的大问题。

 

杨松说,去年两次受邀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一次是关于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的,另一次是关于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废弃物,前者表面是有关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问题,但协商中会涉及移民、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讨论,而后者看似是个垃圾处理的技术问题,但背后更是牵连着环保、民生、循环经济和技术创新的问题。

 

杨松认为,全国政协在确定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选题做得精准,更接地气。他回忆说,2014年俞正声主席视察湖北期间,专门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会上一家水泥生产企业负责人向俞主席汇报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废弃物这项工艺和目前推广实施的情况,得到俞主席认可,并建议采取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形式与国家有关部委展开协商,争取在全国范围内运用推广,于是促成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废弃物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召开。这对企业来说是备受鼓舞的大事,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克难创新和迎难而上的决心和信心。

 

据杨松委员介绍,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废弃物双周协商座谈会确定后不久,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就迅速赶赴湖北进行细致深入调研,听取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多方面意见,并把最真实、最客观的调研结果带回去。

 

而对杨松委员来说,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后令他感触最深的还是在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过程中,各部委、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不一致意见带来了碰撞和交锋。他说,正是这些不一致,恰恰形成了双周座谈会的特点,在探讨事物有利的一面的同时,看到它的弊端,在分析某个事物弊端的同时,看到它优势的一面,只有这样,我们形成的决策才是成熟的可行的。

 

据杨松了解,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后,张高丽副总理对座谈会意见批示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建设部认真牵头,研究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意见。而湖北省政府就已经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废弃物作为“十二五”后期和“十三五”首选处理方式,一劳永逸地解决垃圾填埋和焚烧带来的后续问题。

 

杨松期望,今后双周协商座谈会还要在协商选题上进一步完善,更接地气,同时要做足协商前的调研功课,不要凭想象发言提意见,要有数据、有论据,有科学分析的结论。对于双周协商座谈会形成的意见还要强调成果转化,要注重实际效果,至少半年、一年后要有反馈意见,这种对协商意见的反馈可以防止双周协商座谈会流于形式,从而形成一个推动工作的有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