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把创新主动权掌握到自己手中
——张高丽参加科技、科协界联组讨论侧记

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来到北京会议中心,与科技、科协界正在进行联组讨论的委员们一起共商国是。

 

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推动我国科技的原始创新成为委员们共同关注的焦点,一开始,他们就直奔主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水平。”齐让委员首先提出,在“十三五”规划编制时期,应该将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到2020年超过10%的指标纳入规划,继续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水平的提升。

 

基础研究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我国的基础研究投入,一直徘徊在占研发经费的5%,仅是发达工业化国家的1/4;甚至在发展中国家中也处于低位。”高鸿钧委员开篇即以数据说话,“必须通过发展基础研究,尽快把创新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靠做强内生能力实现中国梦。”与会委员深感赞同,频频点头。

 

“成果转化应用难”是科技价值链上的顽症。田静委员认为,科技价值导向是症结所在。“人应该是科技研发中最重要的创新因素。要改变科技投入存在的‘重物轻人’的做法,切实解决高效和科研单位的‘去行政化’。”

 

在4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中,科技组多位委员都提到了“推动大数据”的发展,蒋耀平委员作为代表呼吁,应该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将发展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但是他着重提出,“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国家的顶层设计,避免一哄而上,重复投入。”

 

蒋耀平的发言引起张高丽的共鸣。他接过了话茬,“大数据非常重要,应该通过规划建立良好的平台,促进资源的共享。也希望各位专家研究,‘十三五’我们该怎么做?”

 

作为在节能环保产业一线工作的政协委员和企业的负责人,王小康委员更关注的是企业、市场、政府各自的角色定位与关系。“政府要把重点放在制定规划、法规和标准之上,真正让市场起到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2个多小时的讨论中,张高丽时而认真记录,时而加入到一些重要问题的讨论中。讲真话、说实情、谈问题、提建议,气氛热烈而温馨。委员们发言过后,张高丽希望科协、科技界政协委员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