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谏诤言 献良策 出实招
——王岐山看望委员并参加民建、无党派联组讨论侧记

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初春北京,天空明澈宁静,习习和风挡住了料峭春寒。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来到政协昆泰驻地,看望委员并参加了民建、无党派的联组讨论。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反腐,成效卓著,对腐败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树立了执政党的新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与支持,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热切关注的议题,话匣子很自然从反腐败拉开。

 

作为无党派界的经济学家代表,林毅夫委员首当其冲发言。他着眼“四个全面”,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消除腐败思想。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决定腐败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腐败的收益,二是腐败的成本。”林毅夫说,从经济体制角度看,价格扭曲和垄断是腐败滋生的根本原因之一,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市场供求决定各种要素价格,这是反腐败的治本之举。

 

身为一名律师,彭雪峰委员建议推进反腐法治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是防止腐败的根本出路。“两年来,全面‘治本’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接下来应通过持续性的‘治标’手段让官员‘不敢腐’,更要通过反腐法治化,真正实现官员‘不能腐、不想腐’的‘治本’效果。”

 

彭雪峰的发言很快就赢得一片点赞声。张国俊委员抢过话筒补充,建议政府和国有企业建立内部管理系统和风险控制系统,并把相关工作的实际效果列入干部考核体系。

 

“政协不是‘路见不平一声吼,吼了也白吼’,人大不是‘该出手时就出手,出手也就举举手。’”陈建国委员说,根除腐败要完善权力制约和廉政文化建设两手抓。他想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多创作反腐电影和电视剧,歌颂纪检干部清廉为民,“拍蝇打虎”的正面形象。

 

长期从事检察工作的郑锦春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制订现金管理法的建议。他从立法滞后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引入,“立法监管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以现金支付方式的腐败发生、有利于反腐败国际合作,有利于预防不法人员向境外转移不法所得。”

 

“要进一步降低审计成本,尽早明确涉案范围。”

 

“人民群众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

 

时间远超过了两个小时,委员们的话还是没讲完。王岐山对几个委员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他强调,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政协营造了协商民主的讨论氛围,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度从根本上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