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希望委员多为作风建设建言献策
——刘云山看望委员并参加总工会、福利保障界联组讨论侧记

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到总工会和福利保障界联组讨论现场,看望委员并与委员们共商国是。11位委员就深化作风建设、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提升听障儿童教育水平、农民工权益维护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刘云山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不时记录委员发言要点,询问有关问题细节。

 

“目前对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问题推动的力度还不够大,对满足职工对多样化需求还缺乏实际措施。”总工会界别的段敦厚委员提出,下一步希望各级工会把改进作风和推进工作紧密结合,以建设“职工之家”、做职工“娘家人”为目标推动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努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工运事业创新发展。

 

“在无声的世界里,听障者更加渴望了解世界、渴望与人交流。”福利保障界委员张海迪说,目前聋人手语也有地域方言差别,建议国家统一制定手语“普通话”标准,并在《新闻联播》等电视节目中增加手语翻译,保障听力残疾人获取新闻信息的权利。

 

周成建、杨志明委员共同把视角放在了农民工权益维护上。周成建提出,国家需要研究经济新常态下根据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及时判断与预防潜在问题,全面改善农民工的生存发展环境。杨志明认为针对目前农民工存在缺少技能稳定就业难、大城市落户难、维护劳动权益难的“三难”问题,应将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列为“国家工程”,鼓励支持有技能、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强农民中的党团组织和工会建设,切实维护好其劳动权益。

 

李守镇委员在发言中呼吁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职工共识,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弘扬劳动精神,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他为今年大年初四央视新闻联播推出的“只为多看你一眼”栏目点赞,“应当鼓励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把更多的笔墨、镜头、版面、栏目聚焦在普通劳动者身上,在全社会营造‘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

 

在认真听取完委员的发言之后,刘云山感谢委员们对维护职工权益、扶助特殊群体等方面工作的关心,希望政协委员能够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履职尽责,帮助党和政府把利民惠民的好事办好办实,在作风建设上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围绕作风建设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及时反映群众呼声,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集思广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