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共议全面深化改革 共论农村发展大计
——李克强看望委员并参加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侧记

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4日,北京,阳光明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铁道大厦驻地,看望委员并参加经济界、农业界联组讨论。

 

主持人简短的开场白之后,黄淑和委员首先发言。作为来自国资领域的委员,黄淑和分析说,国有企业处在全球市场体系中,面对的是全球的竞争。搞好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抓住自主创新、结构优化这个牛鼻子,集中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奚国华委员的关注点是信息消费。“农村对信息化的需求不亚于城市。”奚国华建议国内要加快建立普遍服务基金的力度;国际上,国家应该像核电、高铁一样从国家层面协调,支持中国标准加快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抢占先机。

 

国企改革、信息消费、旅游潜力、“走出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加快金融创新、促进食品安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委员们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典型领域,踊跃发言,出实招,献良策。

 

“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下一步的工作是增强人民币的吸引力,把境外人民币交易产品定价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张建国委员说。

 

“我国去年已经成为资本净出国了。现在国际经济低迷,可以说是大宗商品并购的最佳时期,也是国企民企联合出海最佳期。”郭广昌委员说。

 

邵琪伟委员在发言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我国旅游产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农村旅游,2014年就有3300多万农户受益,创造了3200亿元营业收入。”邵琪伟说,由于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对西部地区很有意义。

 

农业和食品安全也是委员关注的热点。“我国粮食实现了十一连增,各种经济作物体系丰富。在此基础上,矛盾的主要方面转移到对食品的升级需求与质量不足上了。食品安全事件,不报不知道,一报吓一跳。”宋丰强委员拿出几幅黑工厂工人戴着防毒面具生产豆芽的图片边说边展示,引起了总理和委员的好奇。

 

“我国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移的关键期。各种支农政策要杜绝‘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其中,健全农业现代化服务体系至关重要。为农村服务的金融体系,既包括银行、保险、期货,也要大力发展农村合作金融,自己服务自己最现实。”

 

戴公兴委员说,中国农业现代化必须依靠一代代新型农民去实现,财政向这个方向的投入也在逐年加大,这个工作一定要进一步完善。

 

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有对话。委员的发言,不时引来总理的提问、点评。近两个小时,7位委员发言,共议全面深化改革、共论发展大计。李克强表示,委员们的发言有针对性、建设性,希望委员们进一步为全面深化改革献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