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钟晓渝委员:法律编撰势在必行

2015-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进行国家法律编撰的建议。”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钟晓渝每年两会都围绕法治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提出意见建议,今年也不例外。

 

他告诉记者,法律编纂作为一种立法活动,是把调整一定范围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形成一个统一协调的整体,是实现科学立法,完善已有法律体系和促进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手段。

 

“进行法律编撰其实是一个基础性立法工作,很重要,却容易被忽视。”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立法速度较快,截至2014年11月,我国共制定法律251件,行政法规712件,地方性法规9489件,省级地方性法规5566件,较大的市地方性法规2748件,经济特区法规292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882件……这些成千上万的法律、法规中,部分法律质量不高,效果不佳,逻辑结构不严密,法律、法规的内容相互抵触,缺乏系统性和统一性。

 

钟晓渝告诉记者,我国的法律体系是伴随改革开放而逐步建立起来的,原来的立法观念是成熟一个,制定一个。“有的法规‘暂行’好几年甚至更长时间,严重影响法的严肃性与权威性,也影响了法的实施。”

 

为此,钟晓渝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法律编撰进行科学规划,循序渐进地进行。“社会力量、专家和研究机构的作用也不容忽视。”钟晓渝认为,让社会力量参与到法律编撰行列当中,有利于弥补立法机关信息和资源的不足,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法律编撰工作的需求,保证法律编撰的质量与效果。在这个过程中,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确保法律编撰的民主性,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和协商与对话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