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民主党派中央提案精准发力京津冀一体化
众行众谋“齐步走”

2015-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4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此前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一方面有利于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环境质量、交通拥堵等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与条件。

 

不过,在一体化进程中,京津冀面临诸多顽固性问题,如发展目标差异协调难、合作程度低、产业布局缺乏统筹。为此,多个民主党派中央提交相关提案,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民革中央:加强财政协调

 

“通过建立京津冀财政协调机制,形成方向相同与目标一致的财政政策,定期沟通,并在协调机制顺利运行的基础上,推动京津冀财政协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将有力支持并加快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民革中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在制定京津冀“十三五”规划时,做好三地同步规划,区分各自重点产业和发展方向,并将其内容进一步贯通到“十四五”规划中,以实现政策的连续性。强调财政的协调与协同,并明确具体措施,使财政政策得以贯彻执行。

 

为了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民革中央建议设立京津冀的财政协调机构,邀请国务院领导作为顾问,并邀请中央财政部门的官员参加,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以发现京津冀一体化中遇到的财政问题,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此外,三省市出台财政政策前需进行沟通并达成一致,引导京津冀走向财政的协同。

 

“在重大项目或产能转移对接中,三省市的财政部门要相互配合,提供财政支持。”在交通及市场一体化方面,民革中央认为,可以通过相互协调,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推动“一环六放二航五港”的交通一体化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同时构建市场体系及利益调节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民盟中央:

 

大气污染协同防治是突破口

 

京津冀三地的环境污染压力日益增长,京津冀在环保领域的跨地区合作成为解决问题的必然选择。

 

在民盟中央看来,大气污染协同防治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民盟中央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京津冀三地以协作小组为领导,措施有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目前京津冀三地各自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区域权限和责任没有明确描述,污染物排放、排污费收费等标准不统一;所签订相关协议缺乏刚性约束,执行难;协作机制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发展,统筹协调和监督约束力不足等。

 

为此,民盟中央建议,建立常设领导机构。由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成立三地联合防治管理委员会,以会商机制为基础,在环保部设立办公室,建立跨区域会同其他部门的联合监察执法机制,统一监察执法,加强信息互通共享。

 

在完善立法方面,民盟中央建议,由国务院赋予三地政府签署协议的法律效力,整合区域内法制资源,出台《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统一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排污收费标准,实现“环保标准一致化”,实行减排责任分担机制,按照行业、技术水平、地域特点等重新分配排放总量及减排目标。

 

对于如何构建长效应急措施系统,完善保障机制?民盟中央提出,一方面可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联席会议、信息合作交流和联合指挥机制;另一方面可以建立完善应急会商响应、信息共享、技术交流、联合执法等环保协作机制,实现区域协调对接。

 

农工党中央:

 

打造“健康走廊”和“科技走廊”

 

去年9月,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就“推进京津冀卫生事业协同发展和健康产业发展”赴河北调研。调研发现,目前,河北人均期望寿命比京津地区低4至5岁,人均生产总值仅为北京的41.2%,其城镇化率只有49.3%。

 

转型升级压力巨大,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明显的“短板”,且与京津的差距呈进一步扩大趋势。能不能打造以“秦皇岛-承德-张家口-石家庄-廊坊”为轴的“健康走廊”和以“唐山-沧州-保定-天津滨海新区”为轴的“科技走廊”?在今年的提案中,农工党中央进一步建议强化京津冀科技、卫生协同发展。

 

科技方面,农工党中央建议,把北京中关村政策延伸至“科技走廊”,努力建设“中国式硅谷”。加快发展节能环保、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物流、电子信息、研发设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国内外高端科技人才到“科技走廊”创新创业;支持和鼓励京津985高校在“科技走廊”设立分校,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在“科技走廊”建设中试基地;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成果转化为重点,促进“科技走廊”产学研用一体化。

 

卫生方面,农工党中央建议,积极推进京津地区高端优质医疗资源向“健康走廊”转移和集聚,加强京津冀医疗定点医保衔接,逐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异地即时结报;用好跨域合作试点经验,鼓励三地医疗机构加强技术协作、组建医疗联合体、建立转诊和疑难重症会诊制度;支持国家卫计委委属委管医院在“健康走廊”建设国家医疗保健中心、联合医学中心,创办分部及医院,支持北京市卫计委在“健康走廊”创办医学中心等,并大力发展医养结合产业。

 

九三学社中央:

 

“规划一张图”需体制机制破题

 

今年1月底,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消息引发了人们对区域发展“规划一张图”问题的重新思考。然而,九三学社中央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实现“规划一张图”存在三大障碍。

 

首先是利益障碍。各地规划编制中往往重增长、轻约束,重城市、轻农村,重地上、轻地下,重专项、轻协同。其次是信息缺失、分割、共享程度低,“家底不清”问题十分突出。部门数据信息分割,很多重要的规划编制信息散落在不同的管理部门,信息统筹管理和共享开发不足,缺少统一有效的信息资源管理与共享机制。第三,实现“规划一张图”还存在技术障碍。规划编制基准和基础分类体系不兼容,各类规划的有效时限也不一致。

 

对此,九三学社中央认为,构建“规划一张图”体制机制,首先应树立正确的规划理念。强化生态文明的引领作用,全面统筹相关规划;强化上位规划的权威地位,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在组织编制和审批各项规划的权力和责任;强化约束性规划的刚性作用,尤其要突出资源环境类规划的刚性约束作用。针对信息缺失、分割等问题,提出应推动规划本底信息数据库建设与共享,打破长期以来部门数据分割、信息垄断格局,实现公共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鼓励实现空间数据市场开发应用,建立规划信息为基础的互联信息产品。此外,建立健全规划协同工作机制也十分重要。九三学社中央表示,应建立健全规划编制及实施的会商机制和协调机制,加强发展改革、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部门协同,首先形成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四规合一”。同时建议改善规划编制技术手段,加强规划人才培养与引进,以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化水平、提高规划编制管理和协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