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兴东委员:法律就像是铁轨 脱轨就要翻车

2015-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们不能把法律当做吓鸟用的稻草人,让它安然不动地矗立在那边,鸟儿们见惯以后,会在它顶上栖息而不再对它害怕。”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年来关注依法治国建设,创作了多部法律电影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念出了莎士比亚戏剧《一报还一报》中这段形象生动的话。他表示,党纪国法不去遵守就成了摆设。法律就像是铁轨,车只能在轨道内行驶,脱轨就要翻车,同样,我们必须遵法守法,我们的行为要以法律为准绳。

 

为什么会出现“橡皮泥”、“稻草人”现象?王兴东委员认为,只有领导干部心中有法,才能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不尊崇法律,而是尊崇金钱和权力,导致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法律就会形同虚设。“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紧密联系的,做一个好的领导干部首先做一个守法公民,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这样才能弊绝风清。”

 

去年,王兴东委员历时九年编剧的电影《黄克功案件》上映,影片真实再现了抗日战争期间发生在延安的抗日军政大学第六大队队长黄克功,因逼婚而枪杀女青年刘茜的案件。通过电影艺术再现的这段历史,体现出我党在延安时期就注重从严治党和法治建设,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部影片也成为一些省市领导干部学习的素材。“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领导干部起着表率作用,应当带头学法普法。”王兴东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