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2014年,真的蛮拼的
——全国政协委员点赞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5-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日下午,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4年的作为,精心部署了2015年的工作,并对政协协商民主进行了深刻的论述,赢得了与会委员的热烈掌声。委员们纷纷对报告和去年全国政协工作点赞。

 

迟福林:报告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改革”两字贯穿全年全国政协工作的始终。无论是开展的25项重要协商,还是88项视察调研活动;不管是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还是双周协商座谈会,其选题和立意无一不是体现改革内涵、围绕改革而展开。另外,把政协民主协商建设作为带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体现了政协工作的机制改革和创新。

 

韦建桦:报告主线分明、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报告对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拓展渠道、营造氛围、民主实效以及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机制等5个问题做了非常全面而又深刻的论述,这5条既体现了人民政协65年来的优良传统,又凝结了新时期以来,特别是18大以来人民政协的新鲜经验,这5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性,在当前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这5条反映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主要原则和基本规律,是报告的一个亮点。

 

孙荫环:2014年,全国政协围绕履行政协职能,务实创新有活力,建言献策有分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具体讲,可以归纳为“三个提升”:一是工作创新有提升。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加大视察调研工作统筹力度,注重与重要协商议政活动相衔接等,提高了协商实效;二是协商民主有提升。完善“双周协商”,全年举办19次协商活动,协商民主氛围浓厚;三是履职能力有提升。全年举办各类讲座、培训班30多期,7000人次参加,体现了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的高度自觉。

 

王东林:谈起去年的政协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全国政协越来越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尤其是更加注重联络京外委员。除去参加政协大会,去年我还参加了一次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一次专题协商会,一次住赣全国政协委员跨省考察活动。全国政协能够重视改进这方面的工作,既对京外委员的履职积极性是一种鼓舞,也对全国政协更好地开展履职活动是一种丰富和完善。

 

霍学喜:报告简洁、清晰,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2014年度全国政协工作既有继承传承,又有创新发展,有很多新的亮点。全国政协围绕服务改革、推进改革、深化综合改革积极建言献策,真正起到了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协调关系、凝聚共识的作用。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全国政协在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经常性工作方面,完善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搭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协商载体。

 

李霭君:2014年全国政协的提案工作做得很好,亮点非常多,委员共提交了6101件提案,内容涵盖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保障民生、维护祖国统一等社会各个方面,而办复率则达到了99.8%。同时,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还修改了多项制度,确保委员履职能够最大限度地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本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