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掌声·点赞·期望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2015-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图为委员满怀信心地走入人民大会堂。本报记者 田福良 摄

 

 

春和景明,万物昭苏;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族各界、不同党派团体的全国政协委员们齐聚首都北京,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献策,为践行协商民主贡献智慧和力量。

 

3日下午,天安门广场春风阵阵,湛蓝的晴空下,鲜艳的红旗迎风舒展飘扬。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153名政协委员庄重地走进会场,肩头担负着履职尽责的重任,心头装满了亿万人民的嘱托。

 

下午3时整,大会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政协委员、与会工作人员齐声高唱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万人大礼堂穹顶中心的红五星映衬着团结民主的氛围。

 

俞正声主席向大会报告常委会一年的工作,声音洪亮、语气坚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人民政协事业继续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俞正声主席的报告很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成绩,指出了不足,部署了2015年工作,系统阐述了如何发挥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李成贵委员认为这次报告的语言简练、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我最为关心的是今年切实加强民主监督的具体部署,坦率而真诚地监督将有利于党政部门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政协委员应该在这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2015年重要的工作内容。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很多事情都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综合协调才能真正解决。李津成委员以自己熟悉的南水北调工程为例说,原来水源地与用水地之间、长途用水的水质保护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这个工程还会面临着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问题,在制度、机制上,应该纳入国家战略层面加以重视。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全社会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王永庆委员认为,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不仅能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中,也负有重大责任。

 

长期生活在香港,积极参与内地建设的江达可委员对不同法律背景下的社会治理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来的重大时代命题,俞主席的报告用了一大段来谈政协如何参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今年的任务部署得也很详细,让人很受鼓舞。

 

曾在全国人大法工委从事了30多年立法工作的黄建初委员同样认为政协常委会报告拿出大篇幅来谈参与推进依法治国值得“点赞”。“法律是一个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石。法律体系的科学、司法体系的公正,不仅仅会促进各项工作开展,更是人民福祉的基本保障。”

 

“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俞正声主席总结2014年工作的最后一句话赢得了全场掌声。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同样是本次大会委员关心的议题。“我们之所以报以掌声是切实感受到了政协向腐败宣战的决心和勇气。从严治党是树立中国共产党在民众心中公信力的重要途径,这个掌声我们也是替人民鼓的。”刘红宇委员表示,要让法治成为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武器,从而带动全民学法用法敬法,为建设法治中国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人民政协迎来了成立65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政协委员要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和合作共事四项能力建设,这也成为广大政协委员新的一年继续提高履职能力的行动指南。

 

张连珍委员认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广大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要通过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带领各族各界人士坚持“三个自信”,增进政治认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等科学理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面对复杂局面,政协委员要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我十分认同新闻界的一个提法: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多少真情。”在谈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问题时,蔡玲委员表示,无论是政协还是党派团体,调查研究切忌走形式、走过场,“只有带着问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真正与基层单位、人民群众坐在一起,才能真的了解到实际,接地气才能有底气。”

 

真心回应百姓期盼,工作得到百姓认可是评价委员工作的重要标准。“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就是要把老百姓想说的话,期盼的事带上两会,密切联系所代表界别的群众,从他们的关注点中寻找参政议政的话题。”潘晓燕委员表示。

 

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观点可以在政协交流、交融,尊重和包容使得人民政协“有容乃大”。一年来,很多对具体问题持不同观点的政协委员在各种协商议政场合各抒己见、寻求共识,无形中也促使了彼此换位思考。无论是曾就核电问题争辩激烈,还是围绕转基因、污染治理等问题各表立场,最终委员之间的不同观点都丰富了彼此的认知,也奠定了进一步合作共事的基础。

 

今年二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了具体部署,俞正声主席的报告中也详细阐述了人民政协在其中的性质定位和作为空间,为委员履职指明了方向。“位置定准了、目标明确了、渠道畅通了,剩下的就是切实按照要求去执行,这个春天里,协商民主也必将迎来蓬勃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