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温建民委员:基层传帮带民声自然来

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卢你扶着她的大腿根,小杨再拿点绷带过来把石膏再加固一下。”不到20分钟,在北京市朝阳区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和学生给一位左膝韧带损伤的老太太打完了石膏。“少走路,不能沾水,至少固定一个月,全国两会后再找我来复查。”老太太激动地眼里噙着泪水说:“谢谢您,今天我是遇到大专家了。”

 

2月26日下午两点,记者跟随温建民一起到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这位75岁的老太太很早就在诊室外等候。她叫刘丽媚,今年75岁。她的老伴瘫痪在床,唯一的儿子远在成都上班,几天前不小心摔了一跤,左腿膝盖内侧疼得厉害,走路一瘸一拐。“她这么大年纪,而且是腿部韧带损伤,打石膏我们这做不了,要不是温主任在,她还要费周折转到医院去。”温建民的学生、北京市朝阳区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医生杨春苹说。

 

2012年8月,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联合启动了首批中医药专家下基层暨学术经验继承工程,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温建民达成为期3年的协议,在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温建民中医传承工作室,每周四下午在此出诊,并由他培养卢晨和杨春苹两名青年医生。

 

来自山东的农村妇女韩瑞香到北京照看孙子,她的腰椎和膝关节的老毛病犯了,听说温建民在社区服务中心出诊,她中午12点不到就来挂号。“在望京医院他的专家号300元,根本挂不到,在这儿挂号费加诊疗费才七块五,太值了!”韩瑞香对记者说。

 

“颈肩腰腿病是常见病、多发病,所以每次温主任来,诊室外都排着很多患者。”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副主任胡洁说,温主任到我们这里出诊不仅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三级医院大专家的服务,还为我们培养了青年人才,一举两得啊。

 

两名学生在温建民的指导下,学到了小针刀、手法整复和关节腔内注射治疗等多种技术。“温主任的医德同样值得我们学习。”卢晨说,只要不出差,温主任每周四下午都会准点达到诊室出诊;经常都是自己开车来,没有任何大专家的架子;在做手法的时候,她会不停地问患者力度如何等等,这些细节最值得我们年轻医生借鉴。

 

“没有患者支持,哪来的专家,所以专家的名头是广大患者赐予的。所以,医生心里一定要装着患者。”温建民说,作为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到基层坐诊也是一个倾听民意、了解民生的过程。比如,在这里出诊,就了解了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临床用药种类偏少;医疗服务尤其是中医服务价格偏低,不能体现医务人员的价值;还有基层医务人员评职称强制发论文不合理等问题。“经常下基层,内心才更充实,提案材料才更丰富、更真实!全国两会马上召开,我的提案材料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