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保持健康是一种责任”
——戴秀英委员与她的民生提案

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从持续关注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到公立医院的深化改革,从预防少年犯罪到呼吁中国的失能老人谁来养……过去十几年时间里,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的提案总是跟民生相关。

 

今年3月全国两会,戴秀英带着她的“民生”提案,如期而至。

 

“目前我一共准备了11件提案,提前两天到驻地,就是想看看还有哪些问题大家比较关心,也许能添加到提案中。”因为感冒,戴秀英的嗓子有些沙哑,但精神却很好。在驻地的房间里,她一会儿忙着查阅资料,一会儿又把提案拿出来反复推敲。作为一名近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写好提案的热乎劲儿一直保持着。多次采访经历也让记者对眼前的这位“大忙人”有了一定了解,她从来不午睡,也没有晚上12点以前睡过觉,忙碌是她唯一的标签。“我愿意忙,忙才有意义。”

 

在戴秀英今年准备的提案中,有的是去年两会提案内容的延伸,比如《建立村医分类管理制度加快实现村医职业化的建议》、《用好的制度把全科医生留在基层的建议》等。也有的是去年调研后提出的新问题、新建议,比如《亟待解决儿科医生紧缺缓解儿童看病难的建议》、《尽快制定医患沟通制度防范医疗纠纷的建议》等。

 

其中,戴秀英最想呼吁的是尽快遏制中国慢性病高发呈“井喷”态势的建议。“这篇提案,与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及整个社会都息息相关。”

 

什么是慢性病?它的危害有多大?面对记者“外行”的提问,戴秀英微微拉高嗓音回答,“慢性病是指那些病程长且通常情况下发展缓慢的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当前,我国慢性病增长迅速,占总人口的20%,可以说是影响中国人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戴秀英紧接着向记者展示了一组统计数据:我国有超过2亿高血压患者、1.2亿肥胖患者、9700万糖尿病患者、3300万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其中65%以上为18-59岁的劳动力人口,中老年人平均患有3.1种慢性病……也许是注意到记者略微紧张的表情,戴秀英拍拍记者的肩膀,轻声说,“别怕,虽然慢性病形势严峻,但国内外经验均表明慢性病是可防可控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

 

据了解,为有效遏制我国慢性病快速上升的势头,2012年5月,国务院15个部委联合颁布了《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年—2015年)》,这是我国首个针对慢性病的国家级综合防治规划。

 

“不过我国的健康促进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慢性病防治任务艰巨,需要多部委通力合作、责任分担。”为此,戴秀英建议,从国家层面成立相关机构,专门负责国民健康、慢性病防控的法律、政策、规划和工作机制制定,加强政策协同和措施联动,及时解决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相关难题。设专项资金,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控全民健康教育中国行”活动。编写通俗易懂的“慢性病防治知识问答”科普读物,将预防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利用大众传媒,广泛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寓慢性病预防于日常生活之中。

 

“其实,保持健康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责任。拥有健康时,你感觉很平常;可当你失去它时,不仅难以承担原本应该承担的义务,还会给家庭、集体、社会带来一定的负担。”戴秀英恳切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