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那个角落,请别忽视
——施杰委员建议完善看守所软硬件条件

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要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那个角落也不应该被忽视。”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口中的那个角落,就是看守所。作为多年从事刑事辩护工作的律师,施杰近年来到过各地多所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看守所会见犯罪嫌疑人。他发现,很多看守所存在设施老旧、会见室数量少、律师等待时间长、警力不足的问题,导致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难以获得完善的法律帮助。

 

施杰向记者举例,如成都市看守所,属于四川省的示范看守所,有12个律师会见室,但平均每天需接待律师七八十人前来会见犯罪嫌疑人,每一位律师会见时间在半小时左右。“半小时根本不足以让律师充分了解案情,何来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看守所警力不足,民警超负荷工作,客观上也限制了犯罪嫌疑人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施杰在调研中发现,许多看守所民警与羁押人员配置比远低于监狱30%。大部分民警工作强度不断增大,工资待遇却不高,如此下去,更难以保障律师的会见权以及犯罪嫌疑人的权利。

 

为此,施杰建议,投入经费改善看守所硬件设施,增加律师会见室,保障律师的会见时间,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合理设置看守所警力配置比,及时增加警力短缺的看守所人数,调整看守所干警工资等待遇,稳定干警队伍,保障看守所的秩序和安全,保障犯罪嫌疑人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