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启仪委员建言公立医院减负
取消刷卡手续费

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 林仪)如何减少公立医院负担,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进程?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启仪提出了一个发力点———取消刷卡手续费。

 

王启仪表示,在2012年和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都就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发出了通知,均对公益类机构(包括公立医院和公立学校)的费率作出规定: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网络服务费为0,收单服务费基准价“按照服务成本收取”。然而实际操作中存在不少问题:同一地区的不同公益机构的刷卡手续费标准不一,如公立学校均不需要缴交刷卡手续费,而公立医院则仍然负担0.15%至0.3%不等的刷卡手续费;不同地区的公立医院费率也不一致,如上海、重庆、福建等地的三甲医院已免收刷卡手续费,而其他省份仍在负担费率不等的手续费。

 

为更深入了解情况,王启仪调研了21个省(市)的30家公立医院。据统计,这些医院的费率水平一般在0.1%-0.3%,其中有18个省(市)的公立医院收单服务费超过了0.08%。而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等民生类商户的收单服务费也才0.08%。“制度上的不合理,使得在部分交易中,公立医院的负担比商业机构都重。”王启仪说。

 

据了解,广东省(深圳市除外)2014年公立医院银行卡刷卡笔数为10056万笔,刷卡金额为559亿元,如按0.15%费率计算,银联至少收取刷卡费8686万元。“医院负担的刷卡手续费,最终仍是患者买单。”为此,王启仪建议取消公立医院的刷卡手续费,医疗服务项目定价时,便可剔除该成本。此外,王启仪提出,如果确需考虑收单服务成本,公立医院的刷卡手续费也不应超过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等民生类商户的收费水平,应该设定封顶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