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有备而来,才能有备无患
——冯平委员建议树立“有备而老”意识

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年社会,养老问题一直是许多委员关注的热点。“我也很快就要进入老年人的行列了,所以一直在思考,我们这个社会,到底应该树立怎样的养老意识。”说起养老的话题,冯平委员说自己可谓有感而发。“在我看来,现在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要有树立‘积极老龄化’理念和‘有备而老’的意识。”

 

冯平介绍说,由于我国基本国情的原因,目前面临着老龄人口基数过大,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是养老的真实情况。同时,“失独家庭”和“421家庭”越来越多,“三无”老人(无子女、无老伴、无经济来源)达到3000万,全失能、半失能老人3750万,空巢老人有近1亿。因此,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相适应,形势日趋严峻。“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很多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但我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社会福利设施基础薄弱,从2000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只有短短15年,政府组织和全社会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认知程度总体较低。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尽快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有备而老’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

 

为此,冯平建议将老年人的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同时,真正实现“预防为主”的“有备而老”养老模式。从中青年时期起,就进行国民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教育,编写和印发预防老年疾病的读物,成立有关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的基金会,制定老年防病行动计划;加强对社区医疗服务,康复护理、心理疏导及提供营养饮食等健康服务的管理,指导社区医疗机构建立常规的健康信息记录、随时跟踪健康变化情况、及时提醒注意保健事项的制度,并对老年人健康进行综合评估,以便更准确地进行健康状况干预。“养老要有备而来,才能有备无患”冯平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