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曹德旺委员:要深改粮食产收储运管

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从深化改革粮食产收储运管环节机制入手提高我国粮食的有效供应。”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表示。

 

改善种粮收益和方式,实现粮食增产增收。曹德旺建议大力推进我国农业发展模式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尽快建立现代农民培养培训体系,提高农民科技学习与应用能力,提升农业生产包括种植、收割、运输的机械化和科学化水平,提高粮食单产,减少收割过程中的粮食撒落损失,颗粒归仓。

 

曹德旺说,在储粮基础设施方面,应大力推广用钢板建设的立筒仓。立筒仓不仅单位容量大,其最大的长处是防潮。在运输工具和方法方面,要加快发展以散装、散卸、散存和散运为特征的“四散”粮食物流体系。有专家统计,“四散”运输与我国传统的袋装运输比较,仅降低运输成本和减少损耗两项就能提高经济效益10%。

 

改革粮食运行体制机制,提高粮食管理效能。他建议成立国家粮食安全监管委员会,可参照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管理办法,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制定并发布对粮商主体及经营活动监督管理的规章、规则,审核粮商准入资质,监管粮商最低储粮标准(如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制度)。储粮低于规定标准就要暂停卖粮经营,如导致安全储备事故,可追究法人失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