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书平委员:农村垃圾治理这个难题不容忽视

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 张原)“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少地区农村环境形势仍然严峻,农村垃圾问题已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难点。全国政协委员王书平多年来坚持把民生问题作为提案建议的重点。

 

今年两会前,王书平拿出两个多月时间下基层调研,“农村村边河边成了塑料袋、农膜、废电池、农药瓶、腐败植物、工业废品等混合体的倾倒场,若不及时有效治理,对农村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影响,对农村居民的生命生产安全带来巨大隐患。”王书平提出,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探索与农村实际情况相结合,与农村经济实力相适应的科学可行的治理方式。建议各级政府强化农村民生意识,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态环保投入机制。

 

此外,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农村垃圾处理和回收利用。在广大农村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