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彭钊委员:该为“海上丝路”申遗加把劲了

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闻背景

 

“海上丝绸之路”始于公元前2世纪的西汉时期,兴于公元8世纪的唐代中叶,盛于公元10至14世纪的宋、元时期,至17世纪的明代后期逐渐衰落。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有3条主航线,一条是东海黄海航线,从登州、莱州、扬州、明州、泉州、漳州等地出发经东海或黄海至朝鲜半岛、日本或者东南亚;第二条是南海航线,从广州、徐闻、合浦出发经南海,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再西行至阿拉伯半岛、红海、波斯湾、地中海、欧洲及非洲东部;第三条是从广州、泉州、漳州出发经菲律宾进入太平洋,东行至美洲。2012年11月,北海、宁波、福州、漳州、蓬莱、广州、扬州、南京、泉州9个城市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项目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根据工作日程,今年我国将完成“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准备工作,2016年开始申报。

 

“今年是我国完成‘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准备工作的关键之年,该到我们齐心协力加一把劲的时候了。”全国政协委员彭钊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尤为迫切。

 

随着我国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一项文化遗产‘申遗’,少则数年,多则数十年,把控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彭钊委员认为,申遗工作都是通过点点滴滴的工作“聚沙成塔”,因此,各市必须要在研究、展览、资料收集等方面高度配合,推动申遗。同时,也要有宏观的政府层面的准备工作。

 

“9个城市联动协作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但是这种市级联动机制在运作过程中,面对许多问题时显得力不从心,比如各市申遗进度不同、步调难以一致,申遗宣传力度不够,学术研究成效不足,遗存、史料等基础资料较为薄弱,海外联系无法开展,缺乏定期、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等等。”彭钊委员坦言,这些都可归结于一个突出的问题:9个城市缺乏一个强有力的牵头机构来统筹、整合资源,推动“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工作。对于文化线路申遗工作,涉及的城市、国家较多,将来推进工作会面临更大的困难。因此,组建一支强大的综合力量,共同支撑“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工作,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领导核心,而这个核心需要国家层面的部门来进行安排。

 

彭钊委员告诉记者,他将在今年两会上就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工作提出提案,建议由国家文物局牵头推动,加强宏观指导和统一协调,申遗城市政府则在研究、展览、资料收集方面高度配合,合力推动申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