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慕仁、冯俊委员:城镇化别走得太快

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城镇化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应该归结到人居价值、人文价值上。城镇化的推进,除了提升农民的经济收入、居住条件外,更应该让大家得到温情脉脉、守望相助的精神收获。

 

“我家乡所在的村庄,现在已经被整体迁移了,乡愁无处安放。”谈起最近网络上疯传的《一个博士生的返乡笔记》中记录的农村的凋敝,全国政协常委刘慕仁深有触动。

 

“小时候爱吃的东西、住过的地方,老辈人对自己的教导都终生难忘。”刘慕仁说,当年老人们教导他的场景、周边的一草一木历历在目,这些都是他思念家乡的元素,但如今家乡已经成为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进程的加速,让偏远农村的落寞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埋头沉浸在对故乡过去美好的记忆中,但过度追求大城市扩张,农村的衰落和空心化将会成为城镇化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刘慕仁担忧,随着农村的衰败,农村的风土人情、文化风俗以及邻里之间的情感基础也会随之消失。“城镇化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应该归结到人居价值、人文价值上。城镇化的推进,除了提升农民的经济收入、居住条件外,更应该让大家得到温情脉脉、守望相助的精神收获。”

 

“在城镇化过程中,一定不能盲目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尤其要注意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落的保护。”此外,刘慕仁建议,一些具有区位、资源优势的农村,要发展适合本地的产业,走农业产业化道路,壮大农村经济,让农民尝到“以地生财”的甜头,燃起务农的激情,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愿意留在农村生活。“对于地处边远资源匮乏的农村,需要给予更多政策上的倾斜。”

 

“我的家乡就在《一个博士返乡手记》作者家乡的隔壁县,作者所描写的情况我都亲眼所见。”全国政协委员冯俊认为,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文中农村的变化。

 

冯俊说,最近几年,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农村有很多变化,比如,农民收入提高了,很多农民进城买了房子,孩子也在城里接受教育,农业税减免了、“新农合”的医疗保险制度建立起来了,老年人还能得到几百元钱的补助,这些在原来是不可想象的。中央的惠农政策和财政转移支付,使农村的生活状况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三留守’(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现象突出,基层组织建设不力和社会治理缺乏等问题。由于人口的分布和居所的变迁,传统的年味儿少了,传统的乡愁没了,但也形成了新的文化氛围,比如很多青年人像城里人一样开着汽车回家过年、或者是带着家人外出旅游。”

 

冯俊建议,城镇化建设一定要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建设一个生态发展、生活富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让更多农民在家乡就能找到自己的事业,这是农村发展最为稳固长久的基础。同时,要加强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把党的建设、法制教育与科学文化教育相结合,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培养出新型社会主义村干部和高素质农民,让农业农村发展后继有人。另外,还要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政府应大幅度增加对农村中小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