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梅兴保委员:避免“瘸腿”的城镇化

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个人生活的便利性上,城市与乡村应该在建筑标准上尽量保持一致。这是在硬件上的基本要求。但现在有些农村集镇就出现了“瘸腿”的现象:房子建得很漂亮,但只有上水没有下水;房子越盖越多,但在自留地上乱占乱建现象也愈发突出。

 

“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已经完成城镇化的国家,城镇化都是一个客观发展的过程,急也急不来。讲城镇化的耐心,我的理解,就是要尊重它的规律,千万别再干拔苗助长的事。因为城镇化具有相当大的不可逆性。简单地讲,一块地上盖了房子,修了路,再把它拆了,很难恢复成耕地。”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道。

 

我国的城镇化最近几年引起很大关注,特别是统计局公布我国总体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0%的这几年,“城镇经”似乎已经成为大会小会必说的话题。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原来那些年为什么不说这个事,现在却炒得这么热?梅兴保用四个字解释:大势所趋。

 

梅兴保分析,随着经济发展,新一代从农村出来的劳动者们,已经习惯了城市生活,他们家乡的耕地有的也缩小或者就没有了,加上强拆引发的社会问题,以及新一代劳动者融入城市面临的困难也很多,从而引发了全社会对城镇化的关注。

 

“这不是坏事。关注越多,找到解决办法的途径就越多。”梅兴保认为,现在要关注的焦点问题是规划的统一性。“要注意,统一性不是千篇一律,而是各有各自的特色,城市与乡村要承载不同的功能,提供不同的生活空间。”

 

首先,梅兴保说,在个人生活的便利性上,城市与乡村应该在建筑标准上尽量保持一致。这是在硬件上的基本要求。建筑体量应有不同,但标准应该一致。但现在有些农村集镇就出现了“瘸腿”的现象:房子建得很漂亮,但只有上水没有下水;房子越盖越多,但在自留地上乱占乱建现象也愈发突出。

 

其次,梅兴保认为,在居住空间的功能划分上,城市与乡村应该各有特点。城市就应该是商贸、经济、物流中心,乡村就应该有青山掩映,有小桥流水,有鸟语花香。

 

最后,公共服务必须追求均等化。“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率虽然超过了50%,但当前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城市的发展速度要快过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仍然任重道远。”梅兴保说,很多乡村,独家独户都很漂亮,但公共卫生、垃圾处理都存在很大问题,水、电等基础设施也是隐患不断。

 

“中央提出依法治国。要实现城镇与乡村协调发展,必须坚持规划的科学性、合法性。规划制定、调整都必须由同级人大通过,而且要严格程序,避免换了领导就换规划。”梅兴保委员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