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吕新华表示全国政协将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发言人吕新华笑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本报讯(记者 谢靓)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2015年3月2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谈及政协工作时,吕新华表示,今年,全国政协将强化民主监督职能,重点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保障、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等问题进行监督。

 

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三大职能,但民主监督一直是个相对薄弱的环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吕新华坦承,政协发出的批评和监督的声音“还不够”,他说,政协章程里明确规定,政协要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要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做到要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将围绕上述问题进行民主监督,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落实。

 

吕新华还透露,目前,大会秘书处已经收到提案945件,大会发言稿33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