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委员抵京第一件事:抬头望天加深呼吸 称空气不错

2015-03-02  来源:人民网

乙未年初,古都北京接连下了两场春雪。雪后初霁,霾消雾散。3月1日午时,一列高铁缓缓停靠北京西站,仪表不凡的旅客们走下列车。不少人第一件事便是抬眼望天加深呼吸,“空气不错,很清新。”一位老者说。

 

旅客们的身份是驻豫全国政协委员。3日政协全会开幕,5日人大全会开幕,正是代表委员从四面八方向北京集中的当口——一年一度,两会来了。

 

两会在国家治理中处于至为关键的位置,执政党的正确主张和政策转化为国家意志,才能对全民有更强的约束力和凝聚力。怎么转化?靠民主政治制度的运转与安排,也就是两会。

 

当前我党最大的主张是什么?“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人民日报历来被称作“政治风向标”,关心政治的人一定注意到它近几日的不同寻常:连续5天在头版头条或头版重要位置刊发评论员文章解读“四个全面”,且每篇都以2000字左右的高规格。不仅如此,文章推出的时间节点也颇耐人寻味,羊年上班第一天刊发首篇,两会前夕全部刊完。

 

文章对“四个全面”有这样一段评价:“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尤其是后一种提法,熟悉中共党史的人应该清楚,能堪称“飞跃”的理论,屈指可数。

 

所以,尽管今年并非换届之年,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平年例会”,但却具有超乎寻常的意义。它是“四个全面”提出后的首次两会,从中可以观察这一“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这一治国理政的全新理论如何转化为社会共识,这些宏大的设计又是怎样落实为一条条具体的施政措施。

 

历史的演进中,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不同寻常。应该如何定义2015?中央已有定调:“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以此为坐标观察两会,让人豁然开朗。

 

全面深化改革,无疑是两会关注的焦点。就在前两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打响羊年第一枪。足球改革方案备受关注,除足球外,其余三个均是政治法律议题,它们有着共同的指向: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如何追责、人民怎样更好监督司法、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如何治理,都有了制度安排。

 

从这次会议的议题设置管窥,深化改革正走向全面,任务分解更加细化。去年中央深改组确定了80个重点改革任务,现已基本完成,今年又会有哪些重大议题被提上日程?两会上答案即将揭晓。

 

关键之年就要解决关键之事,可以想见,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将会明晰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正是:

 

羊年瑞雪九州旺,平年盛会不寻常。

 

群贤云集议国是,稳中求进敢为强。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沐 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