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不辱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抒发上会心愿

2015-03-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嘎玛委员一到驻地就受到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

 

3月1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京报到。图为许钦松委员在北京会议中心接受媒体采访。

 

编者按

 

又是一年春来到!带着殷殷重托,全国政协委员正陆续抵京,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隆重召开。亿万个中国梦将在这里交融,共同的意志又一次在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旗帜下凝聚。

 

今年两会是党中央提出“四个方面”战略布局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委员济济一堂,共商国是,为中国梦的实现出实招、谋良策、增共识,意义非同寻常。

 

开好两会,很大程度体现在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上。一年来,委员不辱使命,在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3月1日11点31分,随着郑州东开来的G90次列车正点驶入北京西站,河南省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抵京,成为首批抵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京外委员。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还将陆续抵京,他们将带着责任上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

 

王乃静委员: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将重点围绕加快推动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解决山东省南水北调有关问题、黄河河滩及扶贫开发、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将沂蒙老区列为全国革命老区发展示范区等重点问题提交提案,提出意见建议。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们都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形成了切实可操作的解决办法,希望委员们不负重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为全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孙太利委员:

 

十八届四中全会把“法制”宣传教育修正为“法治”宣传教育,一字之变,折射出法治宣传教育理念的飞跃、内涵的丰富和领域的拓展,意味着法治宣传教育不仅要传播法律知识,更要注重塑造法治信仰。当前法治教育的深度广度还存在差距,全社会还没有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矛盾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本次大会上,我带来了这方面的提案,建议建设法治文化,树立全民法律信仰。依法治国战略,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多层次和多领域的学法、守法教育,真正使人民信仰法律、遵守法律,建立一种良好的法律自律机制。

 

张亚忠委员:

 

我今年准备了30份提案,涉及农业、教育、科技、卫生等方面。在教育方面,我关注的是职业教育,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紧缺,需要大量有素质有技能的职业劳动力。而我国的职业教育存在经费少、招生难的问题,我建议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国家对公办教育和民办高校补助的人均费用应该一致。另外,在顶层设计中,职业教育应分为不同层次,可分为职业高中、中专、大专、本科,同时要转变理念,家长和老师应该引导适合职业技术的学生报考职业教育。另外,要打通职业教育和非职业教育的通道。

 

冯丹龙委员:

 

中国气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2013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之最。作为来自医药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深知所肩负着的行业重托和百姓期望。今年两会我将围绕“促进可持续发展,把绿色增长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提交提案,就尽快制定实施绿色增长国家战略的政策等提出建议。当前,我国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挑战,急需建立全局性、实质性的应对方案,从而有效推动绿色增长从单纯的“理念”向社会经济“实践”转变。

 

言恭达委员:

 

今年是《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完成80周年。国歌具有维护国家尊严、促进各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公民社会责任感的作用。《义勇军进行曲》已经写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为了以法律的形式规范《国歌》的演奏、歌唱、播放和出版,增强公民的国家尊严意识,激发公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我在本次两会上将建议制定《国歌法》,并提交由法学专家起草的《国歌法(建议稿)》。

 

李心委员:

 

中国如何适应新常态,实现新作为?我认为,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影响力的支撑。它既是强国之本,也是富民之基。大力发展制造业势在必行。为此,我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我国制造业的建议》,建议我国尽快出台制造业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主攻方向,并为区域产业转移提供指导。同时,建立科学的经济质量效益增长评价体系。既要破除唯GDP论,也要制止去GDP论,积极建立新的评价体系,将GDP的增长速度和增长质量统一起来。

 

田中群委员:

 

今年两会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进一步健全信息网络建设,全面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内容。网络传播是当今极其重要的宣传工具及手段,对年轻人尤其具有吸引力。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特别关注,但目前此项工作相对还十分薄弱。对此,我建议有关部门应进一步重视互联网管理。把我国的现代文明、30多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等正能量,通过与青少年更乐于接受、更感兴趣的信息特质相结合,来进行网络化传播,加强对年轻人世界观、道德观、价值观的正确引导。科技界别和无党派界别对科技机制体制健全问题非常关注,今年我们希望以大会发言形式,联合呼吁从国家层面重视并完善基础研究机制。基础研究在国际科技引领和国家长远实力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霍学喜委员:

 

今年两会上我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标准形成机制问题。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期和高风险期,政府应该全面创新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修订法规、优化政策,围绕评估食品安全风险、处置食品安全事件、研判食品安全法规效率等环节,依法推进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但目前在食品安全标准形成机制方面,存在政府标准功能定位不清晰等五个重要问题。我建议政府重新审视并准确定位政府标准;注重培育食品安全市场;健全食品企业标准强制披露制度;重视规范食品行业组织的市场行为;强化食品安全标准控制权管理。

 

汤素兰委员:

 

今年依旧关注“两头”,一头是农村小学教育,另一头是老年人。农村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教育的不公平,农村学校因为教师少,很多农村小学音体美课程开不了,影响小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中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因为配套政策和扶持不到位,许多老年大学不得不关闭。要实现老年人老有所乐,老年人的继续教育必须要重视,国家应出台比较完善的政策,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要鼓励全社会来做这件事情。

 

车黎明委员:

 

此次全国两会,我比较关注的是黑土地保护方面的问题。黑土是我国极其珍贵的土地资源,也是不可再生的环境资源,在我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应该转变传统的观念,将黑土地的保护提高到国家层面上来,它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关系到东北黑土地的振兴,希望国家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从战略和战术两个层次深入认识,踏踏实实地做好黑土地保护工作。

 

施杰委员:

 

今年依然重点关注依法治国,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社会需要所有老百姓都建立起、培养起遵法意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个人认为不应太长,一方面要积极地引导、宣传,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要把现有法律制度有效落实下去,不能让法律仅仅是纸面文字。

 

我今年的一个提案就是应加大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处罚力度。法律明确规定应急车道非紧急情况不得占用,看似一件小事,占用者其实是对法律的漠视,无视这种行为可能会带来的严重后果。执法机关对于占用应急车道的处罚、监管力度不够,而普通民众则应从点点滴滴的守法意识开始做起,现在大家都知道喝酒后不开车,这就是树立守法意识的一个很好表现。

 

赵光育委员:

 

地下水是我国重要的水资源之一。以浙江为例,我们经过长期调查发现,地下水环境也不容乐观,污染主要为无机污染、重金属污染及有机污染。从浙江省地下水资源污染的视角看全国,我们不得不思考“地下水资源:看不见的宝藏如何守护?”所以作为政协委员,我今年向两会提交了关于保护地下水资源的建议,呼吁建立地下水保护的经济激励与约束制度,最大限度控制并减少工业污染对地下水的影响。

 

计时华委员:

 

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以浙江为例,刚刚颁布实施了《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这也是全国首部由人代会通过的社会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这部条例,让浙江的老百姓的养老更加普惠。那么从我们浙江出发,我想是不是应该在全国两会上呼吁一下,如何让整个社会的养老,从以前那种主要帮扶、照料困难、失独老人的养老,逐渐变成全社会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更好的养老待遇,让养老普惠化。所以,我今年就有这么一个提案要提交全国政协。

 

(摄影/贾宁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