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让“两会时间”为中国积聚发展新动力
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京报到

2015-03-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1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京外委员抵京。图为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阳春三月,万象更新之际,伴随着全国政协委员1日陆续抵京,中国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汇聚民意、共商国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已然吹响之际,百姓期待今年“两会时间”能为中国积聚更多发展“新动力”。

 

两会不仅是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窗口,更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成果,部署新一年的重点工作……通过两会,百姓能够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国家的发展变化,更清楚地知晓新一年国家的发展侧重。而通过代表、委员的一个个议案、提案,基层民意和百姓需求得以表达,中国式民主的独特魅力得以彰显。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种独特的“发展坐标”定位下,今年这个“平年两会”意义并不平常。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下,2015年的“两会时间”如何更好地应对“三期叠加”加速转型升级,如何更好地促进百姓全面受益,如何更好地体现改革含金量,如何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与焦点。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四个全面”吹响了治国理政的新号角,也让公众对2015年的政府工作有了更多新期待。

 

风好正是扬帆时。今年两会大幕即将开启,相信“两会时间”定能凝聚民心、汇聚合力,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新一年中国的发展腾飞,注入更多动力、增添更多活力。(新华社发)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3月1日起,京外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并向大会报到,准备出席即将于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1日11时31分,随着郑州东开来的G90次列车正点驶入北京西站,河南省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尽管改革艰难,但骨头难啃也要啃,看准了方向就要大步走。”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带来了加速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发展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说自己2014年也是“蛮拼的”,深入调研围绕中医药改革和发展准备了十几件“干货”,包括《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法治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将中医药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建议》《关于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业中的作用的建议》等。

 

12时26分,西藏自治区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搭乘着从成都飞来的CA4107次航班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来自西藏自治区墨脱县的格桑卓嘎委员说:“我这次带来了‘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和传承’和‘进一步加强边疆少数民族地方法制宣传力度’两个提案。”

 

来自阿里的洛桑山丹委员带来了6个提案,其中4个是自己提的,2个是与其他人联名。提案内容涵盖交通能源、旅游设施建设等多方面,都与推进阿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未来10多天里,相聚在春天里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将履职尽责,为深化改革献策,为民生鼓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