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发挥文史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王太华

2015-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关于文史方面主要工作:

 

一是立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推进并完成了14个沿海城市开放史料征编工作,共征集史料400余万字,部分地方卷已经出版发行。二是立足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积极推进港澳地区文史资料征集和抢救工作,出版发行了《澳门回归十五周年亲历记》一书。三是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委员会组团赴台湾参访,就两岸共同开展抗战史料征集等问题与台湾有关方面进行了商讨,得到积极回应。为此,我们召开了抗战史料征编工作研讨会。对这项工作俞正声主席高度重视,两次作出重要批示。据此,我们邀请部分地方政协有关同志组成抗战史料特邀编审组,召开了编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俞主席批示精神,研究细化了编辑方案,确定了文稿入选原则等。目前,史料征编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二)关于学习方面主要工作:

 

一是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举办了4次常委会学习讲座。俞正声主席出席并主持讲座。同时,按照俞正声主席对常委会学习工作的指示精神,起草印发了《关于常委会学习讲座事宜致全体常委的函》,得到常委们的积极回应,大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加强和改进学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组织了两期全国政协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近600名新任委员围绕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完成了本届政协新任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工作。杜青林副主席、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度重视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多次出席相关活动并讲话。三是举办了两场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得到委员赞许,取得较好反响。

 

(三)关于大会发言工作:

 

按照全国政协办公厅总体安排,承担了政协大会和4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的组织工作,共编阅大会发言稿件738篇,组织大会口头发言93人次,向中央报送《政协大会发言专报》85期,李克强、张高丽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在《专报》上作出批示。同时,我们广泛收集和梳理委员们所提意见和建议,对《大会发言工作规则》进行了修订完善,使这项工作进一步得到规范。

 

(四)关于专题调研工作:

 

着重围绕文化建设问题开展了四项专题调研,承办召开了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四项调研分别是:关于“城镇化进程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问题”;“书院文化研究保护”问题;“农耕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问题;“老少边穷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问题。调研形成的意见建议或以办公厅文件、政协信息的形式报送中央,或形成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的发言,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关于“城镇化进程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问题”,受到全国政协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以此为议题组织召开了双周协商座谈会,俞正声主席主持会议并同与会人员讨论交流。会后,向中央报送了政协信息专报,反映的委员意见建议得到中央领导重视,张高丽同志作出批示。

 

此外,我们还按照俞正声主席关于要创新更多形式、使政协工作更加活跃的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委员会联系的新闻出版界别委员开展了3次界别活动,受到委员广泛好评,积极参与。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一)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的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和开展工作。

 

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就在于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促进和推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要求。一年来,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所有工作,都坚持贯穿了这一思路。因此,我们的工作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委员的热情参与,政府部门的积极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文史和学习工作应该一以贯之,进一步坚持发挥。

 

(二)积极探索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途径和方法。

 

2014年,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始终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在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通过开展专题调研、界别活动,承办双周协商座谈会,改进大会发言工作等,努力拓展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质量,既发扬了民主,又增进了团结,得到委员和干部群众的欢迎。由此,我们感到,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意义十分重大,适应新的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探索和实践。

 

(三)注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着力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

 

一年来,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组织各种活动中,始终注意调动每一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的良好氛围。正是由于委员们的广泛参与、发挥作用,使委员会工作更加民主,更加活跃,也更富有成效。

 

2015年,我们要按照全国政协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文史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的有效方式,扎实改进大会发言工作,努力争取在协商民主方面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方面有新举措、制度建设上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方面有新作为、履职能力上有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