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主线切实履行职能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 潘云鹤

2015-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4年,外事委员会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以加强专题调研和对外交往为抓手,以办好双周协商座谈会为着力点,切实履行职能,工作成效明显。

 

一年来,外委会赴10个省区市进行5次调研和考察,承办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组织3个代表团出访7个国家,邀请接待2个国家相关机构组团来访,召开2次国际形势分析会,形成20多篇报告、简报和信息,张高丽、汪洋、杜青林等领导同志作出批示。

 

一、围绕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调研建言,助推形成区域大合作

 

外委会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确定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分2个专题,先后4次组织委员赴8省区开展系列调研,提出以经济合作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注重“一带”与“一路”建设相衔接,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加快自贸区谈判进程,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发展邮轮产业和邮轮旅游,务实提升海上合作水平等建议,形成报告、简报、大会发言等成果,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二、考察在华外资企业,致力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就在华外资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听取有关部门情况介绍,组织委员赴上海、江苏两地考察,同6家外资企业负责人座谈,经参与调研委员认真研究后务实提出建议:把利用外资工作放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局中谋划和推进,通过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促进国内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利用外资成果更好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注重利用外资在推进城镇化中的作用,因地因类制宜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将利用外资同商签双边、多边和区域次区域自贸协定结合起来。

 

三、办好双周协商座谈会,务实转化委员履职成果

 

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重视的问题及建议”为题,承办第1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俞正声主席主持会议并讲话,杜青林、张庆黎、陈元、王家瑞副主席出席,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作互动交流,18位委员和专家以调研为基础踊跃发言,从研判应对各种因素影响、加强对内对外的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物流业发展、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构建跨国产业链、深化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搭建金融支持保障平台、突出企业主体和项目支撑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议,报送决策部门参考。

 

四、开展对外友好往来,服务国家外交全局

 

外委会组织3个代表团,先后访问缅甸、巴林、约旦,吉尔吉斯斯坦、阿曼和巴西、墨西哥等7个国家,致力于巩固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睦邻友好、推动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特别是就中国梦解读、推进改革开放、“一带一路”战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履职情况等问题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同相关国家政治组织和智库的友好往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邀请接待柬埔寨和约旦参议院相关机构代表团来华访问,会见爱尔兰、泰国、伊朗、澳大利亚等国来访团组或驻华使节,促进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五、召开国际形势分析会,为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献计献策

 

组织召开两次国际形势分析会,及时学习贯彻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并深入分析世界发展态势和国际格局变化,把握我国对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从构建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周边公共外交中重视发挥华人华侨桥梁纽带作用、“一带一路”建设应努力寻求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更好实现“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角度提出建议,通过政协信息报送了有价值的履职成果。

 

今年,多位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按照全国政协关于副主席联系专委会的部署,多次参加外委会的有关会议或外事活动,对外委会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同时,我们加大同有关部委的合作力度,加强同地方政协的联系,与广西、宁夏、海南等省区政协领导及外委会负责同志进行工作交流,请外委会有关委员为地方政协作国际形势报告。

 

总结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有以下体会:一是突出重点,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安排有关活动,在“精”和“深”上下功夫,力争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二是内外结合,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出访内容与国内调研课题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全国政协重大协商议题献计出力。三是注重成果运用,依托双周协商座谈会平台,以深入调研提高协商质量,以有效协商转化调研成果,实现调研与协商互促共进。四是创新委员履职形式,丰富工作内容、载体、渠道和平台,邀请对外友好界委员和调研当地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外委会活动,使委员多尽责、履好职。

 

2015年,外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全国政协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专题研究,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和考察,着力办好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强对国际形势的分析研判,拓展对外交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