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服务中央港澳、对台、侨务工作大局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 杨崇汇

2015-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4年,港澳台侨委员会完成的工作主要有:组织专题调研、双周协商座谈会;邀请港澳台海外的32个重要团组来访;组团赴港澳访问11次、赴台参访3次、出访看望海外侨胞3次;邀请港澳台侨嘉宾出席国庆65周年活动;组织港区、澳区全国政协委员来内地考察、组织海外列席侨胞回国考察;举办中国河洛文化学术研讨会、港澳青少年工作座谈会等。

 

一、着力凝聚和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深入做好加强团结联谊和参政建言工作

 

在2013年邀请香港友好协进会组团访京之后,我们首次邀请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组团访京,鼓励港区政协委员在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积极作为、发声出力。围绕香港政制发展和反非法“占中”的有关问题,了解情况,听取委员意见,形成《关于充分发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在香港政改中作用的报告》,全国政协领导批示并送有关部门。

 

协助办公厅组织召开港澳政协委员情况通报会,举办新任港澳委员研习班,为港澳委员提高履职能力服务。全国政协领导带领港澳政协委员赴江苏、四川、陕西考察,为加强港澳与内地交流合作建言献策。李克强、张高丽、王勇等领导同志在相关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为鼓励和支持港澳爱国社团和委员的工作,全国政协、办公厅、委员会领导多次应邀赴港澳出席活动。开展“内地居民赴港澳个人游问题”调研,就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出意见建议,对促进国务院有关部门完善政策起到积极作用。

 

为确保“一国两制”事业后继有人,我们通过专题调研、座谈会、接待访京团等形式做好港澳青少年工作。顺利完成第3期“澳门青年人才上海学习实践活动”,并做好三年来的总结工作。

 

二、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不断加强同台湾各界人士的交流互访

 

在全国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五周年之际,邀请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来访,俞正声主席会见该团并发表重要讲话。组织“政协委员联谊会交流参访团”赴台参访,围绕两岸农渔业交流合作举办座谈会,着力做岛内基层民意代表和农民渔民的工作。组织河洛文化研究会参访团赴台参访,举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筑两岸道德精神家园”座谈会;借助海峡论坛平台,邀请台湾学者共同举办“河洛文化与闽南文化”研讨会,扩大河洛文化在对台交流中的影响。

 

委员会就推动建立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机制课题开展调研,会同台联界政协委员赴河南考察。支持两岸三地有关团体和政协委员举办第五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邀请台湾侨界、青年等方面团体赴大陆参访,加深他们对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了解,增进人民政协与台湾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的政治互信。

 

三、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团结联谊,进一步增强政协侨务工作的实效

 

组织以“破解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为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俞正声主席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杜青林、万钢、何厚铧、张庆黎、李海峰副主席出席座谈会。通过此次座谈会,推动了有关部门和机构抓紧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工作部署,财政部决定自2015年起增加3个亿的专项经费,关于办学方面的建议在国务院侨办召开的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产生热烈反响。

 

邀请来自21个国家的35位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组织曾列席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回国赴重庆参观考察。围绕涉疆侨务工作开展调研,组织侨联界委员赴广西、云南考察少数民族侨务工作,所提建议得到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

 

做好全国政协领导率团访问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的服务工作,看望侨胞、了解侨情。委员会组团访问非洲、欧洲有关国家,就加强侨社建设、领事保护等问题进行调研,为改善旅居海外的少数民族侨胞生存发展情况建言献策,俞正声主席对出访报告作出批示,指示有关部门加强研究落实。会见来访的6个海外侨团,积极宣传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增进海外侨胞对人民政协的深入了解。

 

四、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抓好委员会自身建设和委员会办公室建设

 

先后8次召开委员会主任会议和委员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了解中央对政协工作、对港澳台侨工作的指示精神,用以指导实际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廉洁自律。加强委员会办公室制度建设,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

 

2015年,港澳台侨委员会将按照全国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要求,自觉服务中央港澳、对台、侨务工作大局,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扩展工作对象、增强工作实效,努力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