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围绕民族宗教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朱维群

2015-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民族工作方面

 

一是就民族地区优化产业布局、职业教育、推进乌蒙山片区扶贫开发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民族地区产业布局中资源优势如何转化为经济优势等问题,提出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向民族地区优先布局、实施差别化政策、资源开发利益分配向民族地区倾斜、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建议。针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等问题,提出合理配置民族地区职业教育资源、缩小地区差距、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等建议。重点督办《关于加快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提案。针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如期实现到2015年贫困人口减半、到2020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难度大等问题,提出加大交通投入、优先发展教育、发挥金融服务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等建议。

 

二是承办“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俞正声主席主持会议,杜青林、张庆黎、王正伟、马飚副主席出席。来自民族8省区和8个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委员,针对民族地区就业岗位少、低端化、障碍多等问题,提出积极发挥政府支持和引导作用、提供切实可行的就业政策保障、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和能力、为农牧区群众转移就业提供特殊帮扶等建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为此专项研究水库移民等问题,提出抓紧制订相关条例,集中力量解决特困移民生产生活等问题。

 

三是围绕民族领域重大关切开展工作。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后,立即组织在京委员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新疆“5·22”暴恐案发生后,及时组织在京委员座谈,学习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揭露暴恐分子罪恶本质,维护安定团结局面。召开少数民族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就全面宣讲和正确解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纠正对民族关系产生不良影响的做法、改进城市民族工作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就《国家中医药法》、《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相关文件等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大民族中医药保护和支持力度、给予贫困民族乡特殊帮扶、推进双语教育等建议。组织承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30周年相关活动,举办“赤诚中国心———包尔汉同志生平图片展”。

 

二、宗教工作方面

 

一是就落实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农村宗教事务管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展专题调研。2009年以来,民宗委持续关注并推动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落实,提出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和检查、建立长效机制等建议。针对农村信教人数过快增长、非法宗教活动和邪教传播时有发生、境外宗教渗透加剧等问题,提出把农村宗教工作列为社会治理重要内容、修订完善《宗教事务条例》、加强基层宗教工作等建议;专门对南疆地区反分裂斗争中的宗教问题进行调研,对做好新疆宗教工作提出建议。重点督办《应高度重视我国某些宗教新出现的“去中国化”现象》提案。

 

二是以“中宗和”名义赴台参访。多方宣介大陆对台政策及宗教政策,扩大与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统一的民意基础。台湾宗教界普遍表现出与大陆增进交往的强烈愿望。

 

三是协助“中宗和”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四是召开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就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团结基层爱国宗教力量、合理布局宗教活动场所、反对宗教极端主义、警惕邪教传播等问题建言献策。

 

五是召开全国暨地方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各地政协民宗委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开展协商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探讨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思路。

 

2014年,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刘延东、汪洋、张春贤、杜青林、王勇等领导同志对民宗委报送调研报告、简报、政协信息等批示29次。

 

三、体会和建议

 

(一)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民族地区多数经济欠发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要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着力破解市场化、法治化、现代化条件下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紧紧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问题持续发力。

 

(二)就民族和宗教领域重大敏感问题正面发声。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主义,维护国家统一,在重大问题上不含糊、不缺席。2014年,民宗委通过报纸、杂志、网站等平台,就西方为何在涉藏涉疆问题上同中国过不去、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应当综合施策、民族工作应向交流交往交融使劲等问题,积极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取得良好反响。

 

(三)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民宗委委员专业、工作环境和思考角度各不相同,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潜力,可以形成民宗委特有优势。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敏感度高,需要不断学习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正确认识、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5年,民宗委拟就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所涉及的民族和宗教问题、少数民族传统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专题开展调研;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精准扶贫问题和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问题分别组织双周协商座谈会;继续开展涉台涉藏涉疆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