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献计出力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孟学农

2015-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4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开拓创新,成效显著。全年共承办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次专题座谈会;开展8项专题调研;召开1次全体会议、3次主任会议、1次工作座谈会;就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送来的18部法律法规草案和重要文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此外,还承担全国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的议题调研工作。在这次常委会上,王岐山同志作了精彩报告并主动与委员互动,产生了热烈反响。在此,我汇报4点工作体会。

 

一、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立法协商

 

2014年3月20日,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承办的“《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是推动立法协商的一次成功实践。委员们建议,把“以人为本”理念和“安全发展”战略写入《安全生产法》;强化政府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健全法律责任,完善责任追究机制。会后各方和社会反响良好,俞正声、杜青林等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给予高度评价,张德江、李建国等全国人大领导同志作了批示,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安全生产法》时予以参考。据统计,会上提出的80多条意见和建议,有17条在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中得到体现。今年3月,拟承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继续巩固和发展这一协商形式。

 

二、围绕中心开展协商,切实体现“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要求

 

在重大决策形成过程中及时召开专题座谈会,搭建起使协商成果直接进入决策的协商平台,是很好的协商民主形式。2014年6月9日,遵照俞正声主席指示,杜青林副主席主持召开“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座谈会。会议由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承办,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代表应邀列席。与会委员和专家围绕完善行政立法机制、规范行政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据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统计,会上提出的8条建议,以及2013年召开的“公正司法”专题座谈会上提出的15条建议,在四中全会《决定》中得到体现。

 

三、推动改进工作,敢于提出监督性意见

 

2014年,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适应时代发展、完善制度环境三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调研报告得到李克强、俞正声和杨晶等领导同志的批示,李克强、杨晶同志要求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公室认真研究有关意见建议。国务院办公厅函复全国政协办公厅及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参考、借鉴和落实。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还围绕司法体制改革专题进行了调研,并承办相关题目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了一些监督性意见:司法改革要审慎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确保合法可行并加强监督制约。报告受到孟建柱、周强、曹建明等同志的高度评价。曹建明同志要求人民检察院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定期通报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的机制。

 

四、注重成果转化,推动有关问题切实解决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按照俞正声主席、杜青林副主席等领导同志的批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提案委员会就“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基于切实解决问题的目标,调研组邀请人社部、住建部、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负责同志全程参与。在调研过程中,通过反复协商,各部门意见逐步趋向一致。调研组报送的调研报告和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大会发言,受到俞正声、张高丽等领导同志和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提交的大会提案被列为主席会议的重点督办提案。四部门以调研成果为基础,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第2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重点就如何进一步完善这一部门规章开展协商讨论。俞正声主席在会上指出,调研报告所提出的“项目投保、造价提取、总承包企业一次性交纳、全员覆盖”4点建议,抓住了解决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的关键,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四部门《意见》稿也较为成熟,希望根据大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报国务院下发。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马凯等领导同志对报送的政协信息高度重视。俞正声主席作出了这样的批示:“‘建筑工人工伤维权’事,我任建设部长时已提出,但未解决。十几年来,虽有关部门做了许多努力,但未从制度上有根本性措施。此次,展工同志和政协有关专委会和委员,会同人社部、建设部有关领导共同调研,在此基础上,人社部、建设部、安监总局、总工会共同制订了意见,使这个问题制度性的根治措施的建立,看到了希望。”该部门规章已于2014年年底正式印发。

 

2015年,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将按照常委会的部署,继续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稳定,积极履行职能,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