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革河南省委呼吁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让“老有所依”的梦想照进现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何突破以护理服务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滞后这一瓶颈,是当前河南省发展养老服务业面临的重大挑战,这是民革河南省委多年持续关注的一个社会难点热点问题。近日闭幕的河南省政协全会上,民革河南省委提出了《关于构建河南省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据2014年5月发布的《2013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河南省65岁及以上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超过9%。且河南省约1400多万的60岁以上老年人中,约1180万的老年人在领取政府按月发放的60—170元养老补贴,而城市普通老人平均退休工资为1500元左右,难以支付养老机构的护理费用。养老机构建设成本高、运营投入大,养老护理员及服务管理人才严重缺失等问题日渐突出。

 

针对目前我国只有低标准的高龄老人和“三无”、低收入家庭失能老人群体的补贴。民革河南省委建议,要加快养老护理服务政策顶层设计及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尽快在普及高龄津贴、完善重度失能补贴等制度基础上,形成以护理需求评估等级为主要补贴标准的分级分类护理补贴政策,加快建立与医疗保险衔接并专项延伸的护理保险制度。同时,面对我国专业养老服务人员近千万人的市场需求,急需提早规划养老护理人才储备及培养体系。此外,加快推进养老机构内设置康复护理机构、实现医养无缝融合的进程,盘活已有的养老服务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对老人的康复护理方面的医疗需求进行分流,缓解医院的护理压力。

 

(张磊靳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