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市政协督办1号提案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
撑起青少年健康成长“保护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重庆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召开“1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庆市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建议》提案督办会,分管副市长吴刚、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齐聚一堂共议中小学法治教育建设,为青少年撑起健康成长“保护伞”。

 

在今年重庆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九三学社市委、民革市委、民建市委、农工党市委联合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建议》,要求提高对中小学法治教育的思想认识;设置独立的法制教育课程;建立专业化、专职化的法制教育师资队伍;加快法制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法制教育工作机制。该提案被列为政协“1号提案”,由市教委牵头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6个相关职能部门协办。

 

“我们在与提案单位进行多次协商后,拿出了具体的落实方案。”督办会上,市教委主任周旭给出了令委员们满意的答复:重庆将出台《关于加强学校法治教育的意见》和《教师法治教育培训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探索建立学校对学生的法治管理体系,实施学校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协调做好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组织修订重庆市地方课程《法制教育读本》、推出专兼职教师法治教育精品课的同时,改善法治教育模式,引导到社会大课堂中去获得体验和感悟;建立法制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保证全市每个乡镇都有一名接受过市级以上系统培训的法制教育骨干教师。

 

委员们在督办会上指出,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系统工程,要加强对家长的法治教育宣传,让孩子在遵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健康成长。

 

市政协副主席何事忠在会上强调:“市政协今年将把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作为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各中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追踪提案落实具体情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