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委书记“点赞”政协联名提案
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提案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分析了我省土地流转的现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符合中央2015年1号文件精神,也是今年省委1号文件所要求的。”日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为民盟省委、农工党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人资环委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联名提案《关于推动湖南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建议》“点赞”,并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吸纳。

 

提案指出,当前,湖南省农村土地流转仍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土地流转过程不规范,土地承包纠纷较多;土地流转范围小,规模化经营程度不高;地方政府不当干预,损害农民利益;农民观念难以改变,恋土情节严重等。

 

提案建议,抓紧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坚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三不准”原则,即不准改变原流转的农用土地的用途,不准改变农用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性质,不准在流转过程中损害到农民的合法权益;制定土地流转的鼓励和支持政策,积极培育农村经营主体,使农民享受土地流转成果;鼓励城市各种资源流入农村,增加农村土地流转的活力。

 

为了让失地农民有保障,提案支招开展土地流转社保试点,对将土地流入农业龙头企业且流转期限在10年以上的流转农户,其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缴费问题按照政府、企业、农户一定比例分摊的办法,消除“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同时,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对进城落户的农民,应该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就业、就医、子女入学等社会服务待遇。

 

此外,提案还呼吁完善管理与服务,设立农用土地流转补贴,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管理服务机构、土地流转工作制度和规程、县乡村三级的土地流转信息网络、土地流转审核评价体系等,使土地流转规范有序,让农民放心谋经营。

 

(刘洋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