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增强协商活力 提高协商成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2-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马中平

制度化是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保证,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必须在制度建设上有新突破。要立足时代前沿,顺应历史大势,着眼于新的实践与发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以规范化的机制、程序化的运行、制度化的工作,提升协商质量和协商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高度,立足于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大局,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搞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各级政协而言,就是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切实把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发挥好。

把握协商民主内涵。全面认识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大判断,深刻把握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开展协商民主探索实践,充分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切实承担起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伟大历史使命。一是以实实在在的协商形式,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充分表达利益诉求,确保人民依法有效行使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利,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真正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二是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协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和智慧支持,使决策更能兼顾各方要求,确保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从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三是将协商民主贯穿到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切实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必须立足于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高度把握政协工作,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局之中去考虑、去谋划,自觉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力量就要汇聚到哪里。紧紧围绕抢抓国家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推进西咸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和建设“三个陕西”的伟大实践,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努力使各项履职活动契合中心任务和党委政府决策需要,始终与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化是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保证,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必须在制度建设上有新突破。一是立足时代前沿,顺应历史大势,着眼于新的实践与发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以规范化的机制、程序化的运行、制度化的工作,提升协商质量和协商效果。二是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从内部制度设计和外部程序设计两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协商制度建设,建立相关配套措施,对建立协商程序提出明确要求,对已经出台的相关制度进行细化完善,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三是推动党委、政府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明确政治协商作为决策过程的必经环节,明确规定协商的主体、内容、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力求形成符合实际、内容完备、配套齐全、管用有效的协商制度体系。

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协商形式是协商的载体。只有不断创新形式,才能增强协商活力,提高协商成效。今年,陕西省政协先后围绕农村食品安全、民营博物馆建设、高校协同创新及养老事业建设等问题增加了4次专题协商会,强化了主席会议的协商议事功能,并依托专委会和界别组织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不断丰富协商的内容和形式。我们将在实践中继续探索载体、搭建平台、开辟途径、创新方法。一是完善全体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政府政协联席会议高层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社情民意信息快捷协商等全方位、多层次、优势互补的协商民主格局;二是依托互联网平台,广泛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建立热点问题、敏感事件的舆情汇集机制,构筑委员与网民沟通回应机制,拓宽网络民意通道,提高协商民主开放性;三是把抓好界别协商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点,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设置界别,建立界别召集人、联络人制度,提高界别组织化程度,开展界别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形成界别协商的常态机制;四是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经验,积极探索开展月度协商,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的协商意识、协商能力决定着协商成效。近年来,陕西省政协制定了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联系委员的规定,建立起委员定期分片座谈制度,邀请委员列席专题协商会议,确保每位委员任期内至少参加一次自己关注问题的协商会议。要进一步加强委员服务和管理,尊重委员首创精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确保委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饱满激情、履职尽责的工作热情。一是健全政协闭会期间委员的联络制度、活动组织和保障机制,加快在政协建立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二是要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增强理性分析问题能力,提升协商议政本领,切实负起为民建言、维护民利的责任。三是加强对委员履职情况的考核管理,完善委员退出机制。

强化政协理论研究。理论创新是推动实践发展、制度创新的先导和支撑。陕西省政协高度重视理论创新,每年都要推出一批理论研究的新成果,以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今后我们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一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根本方向,认真总结发展协商民主的丰富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成功经验,将之进行理论概括和提升,更好地指导实践。二是加强对发展协商民主热点难点、前沿焦点问题的研究与思考,及时回答和解决实践层面提出的问题,为发展协商民主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三是围绕如何创新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等重大课题开展广泛探讨、深入研究,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研究不断引向深入,推动人民政协协商实践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