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推进政协履职“四个能力”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政协组织必须深刻领会、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个能力”建设,不断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人民政协成立以来,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政协如何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要深刻领会、精准把握,以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个能力”建设,不断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政治属性是人民政协的鲜明特点

 

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是政协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要求不是空洞的口号,政治把握能力的要求是具体的。比如在新疆,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就是要深刻认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特殊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疆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部署上来,统一到防范打击“三股势力”的重点任务上来。要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把坚定不移地与民族分裂主义及其活动做坚决斗争作为第一要求,把遏制宗教极端渗透、坚决防止暴力恐怖案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

 

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重要方法

 

政协职能的履行、作用的发挥,都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论政协提案、调研报告、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或其它形式的意见建议,其前提就是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以调查研究联系理论与实践,以调查研究体察社情民意,以调查研究实现下情上达。增强调查研究工作能力,是提高政协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结构的深度调整,政协工作的时代背景、方法对象、内容条件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新任务新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进一步提高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协调查工作特点的把握,进一步明确政协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掌握新情况、提出新对策、解决新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科学选择调研课题,有效整合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阶层、各方面人士的力量,形成整体合力,发挥整体优势,使调查研究更全面深入,在说得准、说得对、说得好上做文章,确保调查研究能够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使党委、政府取之可用,用之有效。

 

联系群众是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

 

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政协的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决定了政协的工作就是做团结群众的工作,做服务群众的工作,群众路线是人民政协履职之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密切联系群众,提升联系群众能力,是新形势下政协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团结各界,汇聚群众智慧,帮助党委、政府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解疑释惑的工作。一方面积极宣传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把党的主张变成社会各界的共识,一方面深入了解舆情民意,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使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变成党政部门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民意资源,切实做到履职为民,汇聚力量,促进发展。

 

合作共事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合作共事是政协组织的重要职能和历史传统。搞好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对于促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进步,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政协组织内,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有着共同的政治基础,我们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讨论协商及履行职责各项活动,认真听取和反映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各界别、不同阶层人士的意见与要求,促进各族各界的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形成最大凝聚力。

 

全面深化改革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动力和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为政协的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增强履职实效,将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