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陕西省政协委员热议加强企业技术知识产权保护
“山寨”成风打击科技创新积极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技术知识产权是一个企业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应该以政策、法律的形式,加强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防止企业通过模仿等形式进行恶性竞争,造成创新的惰性。”1月24日,在陕西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加强企业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成为科协、特邀组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自2008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来,各部门、各地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特别是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环节,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在知识产权管理层面,工作的力度还相对薄弱: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主体知识产权管理不健全不规范;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能力不强。

 

“当前,随着我国创新能力的提高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们面临的知识产权整体风险在上升;加之经济社会发展内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作出新的更高要求。但目前陕西乃至全国知识产权管理的整体水平和能力还难以适应新的发展需要。”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雷西萍委员指出,“保护知识产权,不能停在‘面’上,要落到‘点’上。要制定出台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综合指导意见,以强化知识产权协同管理、规范管理、主动管理、效能管理。积极推广《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引导企业将知识产权规范管理贯穿到生产经营全流程。探索建立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国家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的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建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信息发布与预警机制;规范和引导企业将知识产权资产纳入财务报表,防止无形资产低估或流失。”

 

“‘山寨’成风会打击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希望政府建立更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鼓励创新。”雷西萍委员补充建议说。

 

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黄凤怀委员指出,创新性企业最怕的就是创新成果被侵权。他呼吁应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正迈向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作为未来激发中国经济活力、拉动增速的主力军,广大中小微企业如何适应新常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正成为当下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然而在目前各种模仿、抄袭、侵权的行为非常普遍,如果我们不把知识产权通过法律体系保护起来,企业对科技创新很难有积极性,也不会长久。”陕西山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委员补充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