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外事委员会

抓重点谋良策展活力增实效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2014年工作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对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而言,2014年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年。调研、考察、出访、邀请并接待来访,承办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国际形势分析会……排得满满的日程表,浓缩了委员会一年的辛劳和努力。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外事委员会立足自身优势,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以加强专题调研和对外交往为支撑,以办好双周协商座谈会为重点,切实履行职能,成绩颇丰。

 

着力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履职要抓住重点、找准切口、集中用力,才能取得良好效果。2014年,外事委员会紧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条工作主线,统筹安排系列调研、双周协商座谈会、出访来访、国际形势分析会等方面工作,提出许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受到领导同志的肯定和有关方面重视。

 

“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央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助推区域大合作,打造互利共赢利益共同体和发展繁荣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意义重大。

 

2014年,外事委员会一共组织了5次调研和考察,其中4次跟“一带一路”有关。

 

就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专题,外事委员会先后赴陕西和新疆、甘肃进行两次调研。这三省区同古丝绸之路历史渊源深厚,现在,三省区都希望抓住机遇,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扮演新角色,发挥新作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外事委员会提出加强统筹协作、发挥好市场作用、加快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建立互利共赢的能源合作新机制、加强投融资体制创新、做好公共外交工作等建议。

 

就“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专题,外事委员会先后赴浙江、福建和广西、广东、海南进行调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构想提出后,国内相关省市区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力求在国家总体战略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外事委员会提出注重“一带”与“一路”建设相衔接、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展邮轮产业和邮轮旅游、务实提升海上合作水平等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把调研活动与重点协商议题结合起来,实现调研与协商互促共进,扩大成果的转化利用,是外事委员会2014年工作的一大亮点。2014年8月,外事委员会承办第1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重视的问题座谈交流。此前,外事委员会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会上,18位委员和专家以调研为基础踊跃发言,提出了研判应对各种因素影响、融合沿线国家需求和利益、重视交通和物流产业建设、加大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搭建金融支持平台等十多方面建议,为规划建设“一带一路”提供了有益参考。

 

弘扬丝路精神、宣传“一带一路”也是外事委员会2014年对外交往活动的重要内容。在一系列外事活动中,外事委员会多次就“一带一路”问题与有关国家相关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外事委员会还以贯彻落实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题,召开了国际形势分析会。与会委员围绕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研讨,就做好我深化改革开放政策的对外解读、营造贸易便利化环境、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推进“一带”与“一路”建设相结合等问题提出建议。

 

2014年,外事委员会还赴上海、江苏,考察在华外资企业情况,提出把利用外资工作放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局中谋划和推进,通过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促进国内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利用外资成果更好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等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

 

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对外交往是外事委员会一项重要工作,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通过出访和邀请接待来访,达到加深彼此了解、深化传统友谊、推动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目的。

 

2014年,外事委员会代表团访问了缅甸、巴林、约旦、吉尔吉斯斯坦、阿曼、巴西、墨西哥,邀请并接待柬埔寨、约旦议会相关机构来访,外委会领导分别会见了爱尔兰、泰国、伊朗等国来访团组或驻华使节。在上述活动中,与外方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及彼此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取得广泛共识。同时,积极宣介中国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2014年,外事委员会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两次召开国际形势分析会,就构建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周边公共外交中重视华人华侨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等问题深入研讨。委员们发言踊跃,充满真知灼见。国际形势分析会已成为外事委员会履职尽责的有效平台。

 

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外事委员会始终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2014年,外事委员会注重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召开全体会、主任会,深入学习中央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全国政协领导的新要求。调研考察及出访前召开座谈会,邀请相关部委介绍情况,了解国家相关部署。召开国际形势分析会,学习国家外交大政方针,就做好对外工作深入交流。通过学习研讨,委员们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

 

外事委员会注重创新委员履职形式,将组织外事委员会活动同开展对外友好界活动结合起来,将发挥外事委员会整体作用与发挥委员个人专长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工作内容、载体、渠道和平台,进一步调动委员积极性,丰富深化履职成果,开创了充满活力的工作新局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