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革北京市委建议
加快普及居民健康卡应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医保卡的推广使用给市民看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有效地缓解了广大市民看病贵的问题。但是,医疗档案无法共享、过度医疗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居民跨区域、跨机构享受连续就医和健康管理服务的需求仍未得到满足。如何破解这一难题?1月21日,民革北京市委在北京市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普及居民健康卡应用。

 

据民革北京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健康卡是国家卫生信息化“3521工程”框架提出的基于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三级信息平台,实现医疗卫生服务跨系统、跨机构、跨地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所必须依赖的个人信息基础载体,是计算机可识别的CPU卡,它集社保卡、新农合一卡通、医疗机构就诊卡于一身,主要用于居民在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身份识别、基础健康与医疗信息存储、跨地区和跨机构就医、费用结算和金融服务等应用。

 

民革北京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健康卡在改善就诊环境、方便患者就诊、提高门诊工作效率、病案管理电子化等方面优势明显,但作为政府提供的普惠公共服务,目前居民健康卡推广过程中仍受到推进速度不够快、百姓受益面不够广泛、配套政策尚缺失、配套工作保障机制不够完善等方面制约。

 

为了进一步推进这项便民、利民工作的开展,民革北京市委建议将居民健康卡推广、发行和应用等工作纳入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在全市范围内加速推广居民健康卡。同时加大专项资金投入,解决发卡费用和用卡环境建设问题,特别应着重解决市场力量难以广泛覆盖的农村居民发卡、儿童与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发卡。

 

在增加居民健康卡金融功能方面,民革北京市委认为,应加强与金融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联合科研与开发,有机整合多方力量,在进一步完善、丰富居民健康卡功能与实用性的基础上,加快居民健康卡的推广与应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