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进提案助力 政府全力推动
扬州让城市“血脉”畅通起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三年整治,百亿投入,为的是实现“江淮安澜、碧水畅流、人水和谐、诗画扬州”的美好愿景;市长领办,主席督办,因为民进江苏省扬州市委“清水活水”建议为生态扬州开出了一剂良方。在刚刚闭幕的扬州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民进扬州市委的提案《促进人水和谐,打造生态扬州》被评为七届三次会议优秀提案。

 

自古以来,扬州城因水而兴,因水而盛,水是扬州城市之魂。民进扬州市委在调研中发现,扬州市“不淹不涝城”等水环境建设项目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是精致水环境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主要体现在河道水质较差、河道总体水量不足,由于形式美取代了自然之美而导致河道周边环境仍不理想,劣五类水体依然存在等等。尤其是城市快速发展导致城市缺少活水,改善城市水质完全依赖“输血式”换水工程,花费巨大且不能治本。为此,民进扬州市委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提交题为《促进人水和谐,打造生态扬州》提案,建议生态活水,畅通城市水文血脉,变“输血式”的换水工程为“造血型”的自净生态;科学治水,完善河道排水泄洪功能;源头洁水,有效控制面源污染;长效管水,推进建管、治管同步发展;亲水养水,展现扬州水生态的精致美,实现扬州人水和谐的生态美。

 

提案一亮相就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朱民阳市长给予高度评价,并当即决定将吸纳课题调研组负责同志加入市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提案被列为市长领办、主席督办提案,经过多轮督办协商,有力推动了扬州市“清水活水”综合整治工作。市政府陆续出台《扬州市城市“清水活水”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计划用3年时间先行实施新城河等8条河道整治,同步实施城市主干河道沟通活水及清淤整治项目。确保到2015年8月底前实现市区主干河道活水全覆盖。

 

(谭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