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建天津市委创新思路开展参政议政工作
全年完成各类调研成果389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们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参政议政工作上水平。2014年全年共完成各类调研成果389项。”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民建天津市委全会上了解到,民建天津市委按照“提素质、创品牌、争一流”的工作思路,发挥各级组织和会员主体作用,注重建言献策质量,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众多参政议政成果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天津市制定《关于民主党派市委会直接向中共天津市委提出建议制度》以来,民建天津市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各级组织和会员深入开展调研工作,2014年报送市长专报10件,得到市长黄兴国等市领导的批示。其中,《关于建设天津金融创新运营中心的建议》被天津“十三五”金融发展规划采纳。

 

为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民建天津市委建立对口联系制度,2014年与天津国资委、工信委开展卓有成效的对口联系,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改革、加强天津政务网建设等问题,到市国资委、市工信委参加调研活动4次。在此基础上,民建天津市委形成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关于进一步优化天津市国有企业结构的建议》和《以完善政务网为契机,推动政府“阳光”高效运行》的调研成果分别在市政协十三届六次常委会议上作专题发言,并列入市政协重点提案。值得一提的是,民建天津市委报送民建中央的25篇调研课题均得到好评,有3篇形成提案,被民建中央报送全国政协。

 

“我们注重创新工作招法,推动参政议政工作不断上新台阶。”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欧成中告诉记者,通过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专委会主任工作会议和中期推动会议等,民建天津市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为调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专委会主任工作会议确定各专委会调研方向和主委领办课题,确保重点调研课题顺利实施。民建市委召开“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16位专家学者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促成天津和北京两地企业家进一步加强互访,正式签订了《南开区政府与民建北京市委加强区域交流、促进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京津两地间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国家战略,也是京津冀三省市面临的一次重大历史性机遇。”欧成中说,民建天津市委要进一步加强与北京、河北民建组织的沟通联系,搞好对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实现中央确定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