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板块商住楼“先天不足”
浙江省政协委员建议开展消防大检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年初,哈尔滨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市场仓库发生特大火灾,造成5名消防战士牺牲,14人受伤,549户2000多名居民以及部分的临街商户受灾。这则消息引起浙江省政协委员潘一红的关注。1月21日,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潘一红呼吁及时对大板块商住楼开展消防大检查,防患于未然。

 

“从相关报道得知,造成这场火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关键的两点:一是该建筑本身有先天规划设计的不足;二是后续日常维护、有效消防安全监管上存在问题。”潘一红告诉记者说。“这次火灾发生场地为商住混合建筑,其裙房为大型商业市场,上部为居民住宅楼,这种建筑形式在各大城市中都不少见,多位于城市较为繁华的中心地段,万一发生火灾,市场或商场中往往会有大量易燃、易爆等物源,在火灾、地震等特殊灾害条件下,建筑结构性能会非常脆弱,极易发生次生灾害,且所处场地往往人流集中,交通繁忙,容易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

 

为此,潘一红建议,在各级政府的牵头下,会同城市消防部门以及安监、建设、规划、商贸、城管、市场监管等各有关部门,对“大板块商住楼工程”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大检查,全面排查此类商住楼工程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长期有效监管,努力消除相关建筑的消防安全隐患,提高城市生活的安全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