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务求协商有据有方有理有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明方

从现实意义来看,面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推进民生改善的繁重任务,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开展协商民主。从长远意义来说,开展协商民主为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奠定更加坚实和广泛的民意基础。在协商民主实践中,能够不断培育公民的民主素养,包括平等意识、民主意识、包容意识、互让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在民主政治制度选择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也可以说是开启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新阶段。

 

从现实意义来看,协商民主既是一种科学决策方式、一种民主实现形式,也是一种社会治理形式。在努力实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下,面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推进民生改善的繁重任务,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开展协商民主。从长远意义来说,开展协商民主为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奠定更加坚实和广泛的民意基础。中华文化天然带有“协商基因”,在开展协商民主活动的实践中,能够不断培育公民的民主素养,包括平等意识、民主意识、包容意识、互让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以“五个可以广泛”、“五个有效克服”深刻论述了协商民主的巨大优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安徽开展民主协商的实践,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开展好协商民主,确实大有可为,作用极其重要。

 

开展协商民主,具有扩大参与、畅通表达的重要作用。运用好协商民主,尽可能多地吸收社会成员,就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平等协商讨论,有利于畅通表达渠道、扩大有序参与,有利于人民群众参与经济、文化、社会的管理,发挥当家作主作用。

 

开展协商民主,具有凝聚共识、增强合力的重要作用。运用好协商民主,可以广泛地凝聚起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利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最大程度地减小推进工作的阻力、增强前进的动力、放大发展的活力。

 

开展协商民主,具有完善决策、推进落实的重要作用。在决策之前协商,能够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集思广益,博采众谋,有利于把干事创业的思路、方案谋划得更加周详;在决策实施过程中协商,能够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使决策更加完善、执行更加得力。

 

开展协商民主,具有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的重要作用。通过协商民主,进行平等交流、深入沟通,使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方面的意见、诉求得以反映,经过协商研讨,达到增进社会认同,增强民意支撑,实现各方协调,从而便于采取有效措施,使问题得到解决,矛盾得到化解,关系得到理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开展协商民主,具有贯通职能、熔于一炉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三大职能是一个整体,密不可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基本方式就是开展民主协商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履行三大职能的质量和水平。

 

如何开展好协商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并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要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这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商量办事”的思想方法和实践指南。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协商民主的有关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心置腹、情真意切地进行商量,实现“商之有据”、“商之有方”、“商之有理”、“商之有效”,我们体会,首要在于党委和政府、政协共同科学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从制度上保障和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发展。

 

安徽省政协积极主动,与省委、省政府一道制定了《2014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安排》,确定了十个重点民主协商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党委加强领导、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主动为框架的“计划共同制定、课题共同确立、实施共同组织、人员共同参与、责任共同承担”协商活动新格局。从制订计划和目前实施情况看,开展好政协协商民主,应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确定协商课题,是开展协商的首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所以说,确定协商选题,坚持结合实际、围绕改革发展是基本要求。内容既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如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也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社区治理等。这样选题,能够与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相统一,与各界群众的愿望诉求相呼应,与发挥自身优势相契合。

 

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牵头领导,是取得协商实效的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由于协商的课题都是党委、政府正在抓的事情,因此全过程需要党委加强领导、政府大力支持,而且协商从来都是双方或几方共同参与的,不是单方面的,否则就成了自拉自唱,不能称之为协商。因此,要确保党委和政府、政协从制订计划到组织实施全过程的共同参与,从而为提升协商活动的水平和成效提供组织上的保证。今年我们十个重点民主协商活动都分别由党委或政府的负责同志牵头领导。

 

政协负责同志牵头承办,是政协组织的职责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推进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全过程。”政协是协商平台,是与生俱来就有协商优势的政治组织,组织民主协商活动是政协的职责。政协负责同志率相关专委会,整合力量、相互协作,并会同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努力保障民主协商活动准备工作扎实、充分。

 

各方面分工协作,是参与协商各方的使命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我们理解,实施民主协商活动,是参与协商活动各方的共同责任。为确保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无缝顺畅运行,年度协商计划必须明确各个课题的具体参与承办的部门,各方密切协作,做到责任明确,合理分工,形成合力。

 

根据选题确定不同的协商形式,是取得协商实效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提高协商实效。目前探索形成的常委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座谈会、重点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等四种主要形式,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规范性,既相互配合,又各有侧重;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关键在于根据选题的大与小、涉及面的宽与窄等选择不同的协商形式,最终目的是能够更好地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

 

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建议案或建议,是取得协商成效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对每个重点协商活动,都应明确相应的协商成果转化形式,力求建议案或建议与党委、政府相关文件直接对接,或者直通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对调研报告、会议发言,要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实事求是,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提得准、价值高、办得了、做得到。我们体会,政协开展协商民主活动,有时间、有精力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通过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查找问题、有的放矢,使协商质量达到较高水平。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开展协商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政协委员是来自各个方面的代表人士,掌握着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和相关工作经验,构成了人民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骨干力量。在开展协商活动中,要始终激发每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为委员参与协商活动、履职尽责创造更好的条件。广大委员也要勤于学习、努力工作、严于律己,切实承担起推进协商民主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深入贯彻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将展现出更加突出的地位,人民政协发挥好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必将具有更广阔的前景。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