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俞正声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这是12月26日,俞正声在河内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网河内12月27日电(记者谭晶晶 章建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5日至27日对越南进行了正式访问,分别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张晋创、政府总理阮晋勇、越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并与越南祖国阵线主席阮善仁举行了会谈。

 

俞正声说,此次我受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托访越,就是要通过两党高层交往,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推动中越关系沿着正确的道路继续发展。

 

俞正声说,中越友谊由两党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建交65年来,友好合作是中越关系的主流。中方将一如既往秉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推动中越关系向前迈进。

 

俞正声表示,中越是近邻,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两党高层交往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双方领导人要把握好友好合作的主基调:一是要加强互信、增进共识。两国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维护和发展社会主义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双边友好合作的政治基础。二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妥善处理海上问题。海上问题高度复杂敏感,要靠协商对话管控分歧和矛盾,隔空喊话只会引发民意波动,双方应全力避免。三是要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我们愿同越方加强沟通,推动合作机制建设,办好建交65周年纪念活动,为中越关系发展夯实民意基础。

 

俞正声表示,中国全国政协愿与越南祖国阵线一道,积极落实“2014-2019年合作规划备忘录”,为两党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阮富仲请俞正声转达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越方高度关注十八大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视中国的发展为越南的机遇。越方对中国共产党在党建、反腐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钦佩,希望加强在治党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推动高层互访和各领域合作,发扬“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妥善处理海上问题分歧,不断推进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张晋创表示,越中建交65年来,始终坚持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越方将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置于对外政策优先地位,愿与中方一道,落实高层共识,加强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阮晋勇说,越方愿同中方共同推动经济、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早日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合作工作组,本着坦诚友好精神,妥善处理海上问题,尤其是推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谈判早日取得实质进展。

 

黎鸿英说,今年8月我作为阮富仲总书记特使访华,取得积极成果。相信俞正声同志此访将进一步推进越中全面战略合作,把越中传统友谊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阮善仁表示,越南人民永志不忘中国人民在越南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给予的宝贵支持。越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访越期间,俞正声还瞻仰了胡志明主席陵,见证河内大学孔子学院挂牌,并考察了当地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参加上述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