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在民营经济年会上表示
依法经营是民营企业经营的底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12月27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在“法治中国: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2015年民营经济发展与展望”年会上就民营企业如何依法经营,守住民营企业经营底线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陈经纬认为,在依法治国的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从事生产经营、规范企业内部治理、做好企业风险防控,守住企业依法经营底线。

 

他说,民营企业要处理好各种经济合同关系,坚守契约精神,重信守诺,按照市场规则平等开展竞争,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积极承担照章纳税、安全生产、产品质量、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责任;自觉踊跃投身社会慈善事业,把企业健康发展、依法诚信经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统一于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之中,从而赢得信誉、赢得市场,最终实现更强更稳的发展。

 

就民营企业的创新问题,陈经纬认为,过去,非公有制经济长期保持快速发展,许多靠的是拼资源、拼环境、拼廉价劳动力,已不适应现在大的市场环境,企业要面向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来确定转型的突破口,还要勇于突破旧有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思维,要有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的能力,这也是民营企业必须要面对的新常态。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陈经纬认为,在这个大逻辑中,每一个企业,无论自觉与否,都置身其中,无法躲避,唯一正确的做法就是积极面对、乘势而上。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家会面临很多新情况、新局面,在这种变化中必然会承受很大心理压力,产生种种不适应的思想困惑。面对新常态,要有好心态,要摆脱换挡焦虑,要摆脱创新惰性,要摆脱速度情结,从微创新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以量变求质变。

 

民营企业要适应新常态,突破口就在转型升级。陈经纬说,转型升级是一道“大关”,需要迈许多“小坎”,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必然经受痛苦、付出代价,却又不得不过。对此,在守法经营的前提下,只有依靠自身内涵式发展,在技术标准、人才储备、资金实力、管理经验等方面做足准备,对生产布局、产品前景、商业模式、市场容量等做好论证,才能做出理性决策。民营企业要争取在引领新常态中有新作为。(刘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