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推进政协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靳绥东

 

政协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参政领域宽、运转环节多,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更加注重推进政协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不断地激发政协工作活力,实现履职成效最大化。

 

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加强各有关方面的资源整合、良性互动。

 

河南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对政协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在实践中深入思考,在思考中积极实践,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补足“精神钙”、筑牢“压舱石”,保持定力不动摇,增强政治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俞正声主席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压舱石。人民政协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特别注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做到大是大非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路线原则上立场不移、方向不偏。首先,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认真落实省委对政协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积极融入省委工作大局,坚持重大工作提前向省委汇报、重要事项及时向省委请示、重大活动主动邀请党政领导参加,使政协工作更加体现中央精神,更加契合省委决策,体现省委意图,符合省委要求。在政协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使党的领导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层级。其次,贯彻党的精神毫不动摇。在政治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三,夯实政治基础毫不动摇。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各级政协的有效工作,加强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融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

 

二、明确“着力点”、选准“突破口”,围绕中心不偏离,增强履职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这要求我们一是紧贴重大战略发挥作用。围绕事关全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运用多种履职形式助推战略规划的实施。省委先后提出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战略构想后,省政协多次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进行研讨论证,为河南三大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三大战略规划实施过程中,各级政协组织又多次组织协商议政,许多意见建议已转化为有关部门制定的具体政策措施。二是紧扣中心任务开展调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准则,在调查研究中,集中优势、有的放矢,突出重点、深度建言。2013年,省委把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突破口强力推进,我们围绕城镇化进程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组织各专委会、省政协委员,邀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市县政协及部分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调研,提出的200多条对策建议进入决策程序。三是紧跟重大部署组织协商。今年,我们制定了推进协商民主工作方案、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和月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选取与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密切相关的10个问题作为月协商座谈会议题。今年5月,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要求和省委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的部署,及时召开月协商座谈会,提出的10个方面40多条意见建议受到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此外,我们还围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优化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环境”、“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题目召开了月协商座谈会,进一步增加了协商密度,提高了协商实效,推进了协商民主的广泛开展。四是紧盯民生问题献计出力。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努力造福群众,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履职尽责。

 

三、巧用“连环招”、善打“组合拳”,多措并举显合力,增强履职协同性

 

政协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参政领域宽、运转环节多,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更加注重推进政协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不断地激发政协工作活力,实现履职成效最大化。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加强各有关方面的资源整合、良性互动。

 

多种方式同时运用。围绕同一问题,集中同一时段,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案、信息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履职活动。比如,针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有关问题,我们共收到并督办提案67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5条,举办座谈会、研讨会、专题协商会7次,组织委员视察2次,开展专题调研12次,为航空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多种作用同时发挥。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定期召开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通报情况、交流信息、协调工作。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创新履职形式,鼓励委员提出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突出专业特点和界别特色,推动委员通过界别渠道联系群众,及时了解和反映社会各阶层的愿望和要求。建立与市县政协联动机制、搭建互动平台,共同开展视察调研、组织协商议政。

 

多种创新同时启动。研究探索政协履行职能、开展活动的新机制新形式新途径,总结推广市县政协在工作创新方面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善于用发展中的人民政协理论指导政协工作实践。积极探索推进协商民主工作,注重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月协商座谈会等,不断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注重将协商理念贯穿于履行职能各个环节,在协商中确定选题、开展活动、转化成果;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努力形成多种协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四、苦练“硬气功”、提振“精气神”,强基固本不懈怠,增强履职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协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只有把强基固本作为一项长抓不懈、常抓常新的重要工作,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升工作水平,增强履职实效。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行政协职责、提升工作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顺应形势变化、时代发展和群众期待,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质高的政协工作队伍,为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提供重要保障。我们注重从各个层面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和能力的提升,制定加强省政协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多次举办常委会学习报告会和省政协委员、市县政协主席集中培训,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出台委员履行职责管理办法,启用委员履职管理系统,修改专委会通则,制定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有关规定,有力提升了政协队伍的综合素质。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在“深”字和“实”字上下功夫,比如,为增强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成效,我们在协商活动的组织上要求注重制定详尽工作方案,注重开展深入前期调研,注重加强各方协调配合,注重营造民主宽松和谐氛围,鼓励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鼓励不同意见交流交锋交融;在协商成果的落实上要求切实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互动、与责任单位互动、与政协委员互动、与专家学者互动、与社会各界互动,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落实。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履职制度建设与创新,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着力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对缺乏制度规范的及时制定,努力构建科学规范的政协制度体系。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我们先后制定修订了加强与政协委员、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辖市政协联系,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等30多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改进了有关工作。四要切实加强机关建设。持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育引导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协作意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升各级政协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委员、服务群众,让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作者系河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