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谢靓)12月17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全国政协机关召开全体会议,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草案)》。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马飚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启德在讲话中表示,要加大提案工作“提、立、办、督”各环节工作力度。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部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确定提案工作的重点;要将提案工作与全国政协整体工作安排、国务院各部门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更多更好地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和广大委员的作用,增强提案工作的合力;要加大提案跟踪办理力度,对还未得到落实的提案进一步跟踪督办,对一些已转化为相关政策措施的要监督落实,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他强调,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关键在于创新,要总结经验,勇于探索,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发挥提案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马飚表示,提案委员会2014年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在实践创新、制度建设和理论探索等方面成果突出。希望提案委员会委员进一步发挥好所在界别小组与提案委员会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积极地参加活动,更好地履行职责。

据了解,一年来,在全国政协领导高度重视下,提案委员会进一步完善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机制,提高提案质量,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尤其在重点提案督办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大量提案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和相关部门的采纳。比如关于“以减负提质为重点,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提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率队进行督办调研,教育部采纳调研报告建议,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社会生活”重点提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进行督办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尽快出台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重点提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队进行督办调研,国家发改委在编制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时,充分吸纳了提案和调研报告的建议,该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在“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防止海工产业产能过剩”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后,承办单位充分采纳提案和调研报告建议,人民银行等7部委印发了《金融支持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财政部追加了高技术船舶科研经费。在“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重点提案调研后,农业部等在起草《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时充分吸纳了提案和报告中的意见。在“加强黄河上中游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提案调研后,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已着手开展有关水利开发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此外,提案委员会还采取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主持会议,驻会副主任田杰作2014年委员会工作总结。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王国卿、罗平飞、徐辉、赖明出席会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