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用机制保障委员主体作用发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赵良骏 夏志军 范宝奇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与源泉。建立专职机构,强化委员联络、服务和管理工作,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条件,对增强政协组织对委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委员主体作用发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苏州市政协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一、设立机构、健全机制,拓展委员服务联络渠道

 

苏州市政协成立专职机构,拓展联络渠道,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了创载体凝聚委员、抓活动联络委员、优服务激励委员、建机制管理委员良好工作格局。

 

(一)以健全联络机构为基础,提供履职组织保障。一是成立专职工作机构。苏州市较早成立了委员服务联络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委员的联系服务、管理考核和参与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等,构建了主席定期联系委员、专委会经常联系界别委员、联络办专职联络委员的多层次联系服务架构。新制定《关于加强委员服务联络工作的意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形成了委员联系、委员履职、委员考核三方面的制度体系。二是积极争取市委支持,延伸政协工作触角,在全市所有97个乡镇、街道设立了政协工作机构,拓宽委员与基层群众沟通渠道,使委员能够及时了解反映群众愿望和诉求,为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以提高活动质量为关键,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搭建沟通平台,广泛听取委员意见。苏州市政协每月举办一次主席接待日活动,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轮流接待各界别的委员,围绕一个主题如水环境治理保护、老字号保护传承等进行座谈,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协商解决实际问题。主动牵线搭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根据苏州产业转移的发展战略,结合委员企业发展需要,多次组织委员赴省内外进行投资环境考察,帮助委员企业“走出去”更好更快地发展。

 

(三)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基础,规范委员履职管理。实行走访委员制度。坚持市政协领导走访联系委员制度,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为委员排忧解难;听取委员对全市经济发展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协工作更好地开展;同委员所在单位领导交换意见,支持委员履行职责。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工作理念,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委员工作的制度》、《加强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管理的试行办法》等,明确委员履职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奖惩措施及结果运用。同时,完善“苏州市政协委员信息管理系统”,定期评估委员履职情况,通过制度规范促使委员的到会率和参加活动率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二、进一步加强委员服务联络工作的建议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社会各界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期望也会越来越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组织要以章程为依据,从大局着想,从实处着力,积极探索创新委员服务联络工作。

 

(一)改进政协委员产生机制。完善委员产生机制,优化委员构成,严把“入口关”,确保责任心强、履职能力高、热爱政协工作的人加入到政协队伍的行列,是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最重要、最基础性的工作。政协委员来自不同党派、不同行业、不同界别,应进一步改进政协委员产生的程序,强化对委员履行职责能力的考察。政协组织应当与党委组织、统战部门等共同做好委员推荐、协商、考察工作。

 

(二)建立政协委员联络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委员工作指明了方向。实践表明,委员构成的新变化需要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加强政协委员自身建设也需要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此,政协系统应上下对应,建立或明确一个专门负责委员服务联络工作,规范职能、明确职责,为进一步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组织保障。

 

(三)健全政协委员服务管理制度。制度和机制建设是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政协机关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政协应建立健全有关规范性的制度,对政协委员的联络、服务、培训等作出规定,便于操作。同时,要创新活动形式、搭建履职载体,逐步建立起以政协常委会为核心,联络办为中枢,专委会为基础,委员界别(组)为延伸的多元化政协工作格局。

 

(四)强化政协委员权利保障。俞正声主席指出:“要切实尊重和保障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努力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但现实中,委员的履职实践尚缺乏法律层面的保障。应该将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民主权利在法律层面予以明确。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政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