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以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顾世平

 

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协商形式,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强理论学习,明确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不断创新学习培训形式,提高学习培训实效。开展“集中学习月”活动,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理论自觉。开展委员专题培训活动,拓展委员的视野,引导委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履职新途径。注重理论指导实践,对推进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的保障。积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机制。认真研究人民政协与政权机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基层组织等其他协商渠道的区别与关联,探索政协组织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方面发挥作用的机制。蚌埠市政协研究制定了《关于制定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办法》、《关于邀请政协委员和界别代表人士列席市政协有关会议的暂行办法》等文件,对于哪些内容需要协商、谁与谁协商、采取何种形式进行协商作出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建立健全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性制度。建立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联合确定制度,落实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政协年度重点履职活动制度;完善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的联系会议制度,研究、沟通和协调政协重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的组织实施、跟进落实、督办反馈等工作。

 

创新协商形式,搭建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平台。搭建多层次、多方位的协商平台。今年,蚌埠市政协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不同形式的协商,探索建立例会式专题协商、视察式现场协商、调研式平台协商和联合式界别协商等新的协商载体,拓展协商渠道,扩大协商范围,为各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创造条件。搭建多形式、多渠道的议政平台。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运用QQ群、微信等现代媒体,加强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的互动,听取基层群众的利益诉求。通过专题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作者系安徽省蚌埠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