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程群力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目标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丰富内涵,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大判断,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以及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这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西安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积极拓展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完善协商机制等方面得到发展。

 

一、进一步规范协商活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化发展

 

规范协商活动。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各级党委、政府、政协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要求,我们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认真研究、广泛协商的基础上,拟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批准后向协商所涉及的市级部门进行转发,进一步规范了协商工作,对于我们组织落实好年度协商计划、确保协商成效提供了保证。

 

增加协商密度。组织召开月协商座谈会,是我们参照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做法,增加协商密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化发展的具体措施。今年,我们抓住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历史机遇,将其中涉及的文化遗产保护、物流业发展、办好欧亚论坛等问题作为月协商议题。月协商座谈会由于议题具体、参与者有备而来,通过协商提出了许多务实可行、具有前瞻性的建议,会后,我们都及时整理报送,并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的沟通联系,推进了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落实。

 

扩大协商工作参与面。我们在组织专题协商、重点调研、专项视察时,注意邀请委员中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注重参与协商人员的构成,合理配置中共党员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界代表人士以及专家学者的比例,探索列席、旁听人员制度,不断扩大协商的包容性和参与面。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有19件委员提案聚焦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随即在全会期间召开专题协商会,让委员与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研讨对策,经媒体广泛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不断丰富协商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多层化发展

 

增强专题协商科学性。积极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通畅的优势,在全体会议期间,组织委员围绕事关西安发展中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开展集中协商。确立了“紧扣中心,抓住重点,关注热点,注重前瞻”的专题协商工作思路,每年召开3次专题协商常委会议,议题尽可能贴近全市中心工作,贴近社会民生。近年来,先后围绕西安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事关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等29个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形成了8份建议案和21份调研报告,提出对策性建议300多条,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在政协报送的建议案和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80多次。对秦岭北麓保护管理开发利用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后,市委、市政府在安排谋划新一年工作、编制“十二五”规划和关天经济区城市规划调整中,充分吸收委员意见,秦岭终南山于2009年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增强对口协商针对性。充实和完善专门委员会机构设置,制定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加强联系的意见,促进专门委员会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以来,各专门委员会先后组织召开了38次专题会议,就一些热点问题和即将出台的法律法规开展对口协商。

 

增强界别协商综合性。界别是政协最显著的特色。做好界别协商,就是要有效汇聚各界别的智力资源,形成一些重大的决策参考意见。西安市政协将30个界别的委员划分为22个活动组,有效整合了界别的力量和优势,活跃了界别活动的开展。今年,市政协发挥界别作用,就国际口岸建设、国际化学校建设等开展协商,形成了视察报告和调研报告进行报送,分管副市长分别批示有关部门认真办理落实,促进了相关工作的进展。

 

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性。制定相关制度,统筹协调提案工作相关各方,组织市政协、提案人、承办方开展面对面协商会活动,增强了提案办理工作实效。今年创新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对2013年和2014年有关秦岭保护的提案办理落实情况集中进行视察,进一步加强了“提”“办”双方的协商交流。同时,将涉及治污减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两类提案分别“打包”,召开办理协商会进行集中督办,促进了提案办理成果的落实。

 

增强视察协商即时性。视察是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赋予人民政协的职责,视察过程中的协商是一种重要的协商形式。一般来说,视察过程中的协商针对性比较强,也是最为直接、有效的协商形式。通过视察过程中的协商,使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面对面进行协商交流,研究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近年来,围绕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组织了60多次委员视察活动,为委员知情参政、献计出力创造条件。市委、市政府提出事关西安未来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后,我们即组织委员开展集中视察,在视察基础上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30多条具体建议,助推了全市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不断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

 

积极营造民主氛围。政协作为协商议事的机构,要有一个民主和谐、宽松活跃的氛围,才能使协商民主发挥出独特的作用和优势,真正成为反映民情、吸纳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严谨的调查研究是开展协商的前提和基础。发挥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三位一体”的调研综合优势,围绕协商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了解情况,反映实际问题,真正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避免被动协商、盲目协商,努力把调研过程转变为协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把协商和解决问题寓于调研之中,为开展协商活动做好充分准备。完善协商工作机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制定和修订了22项工作规章制度,内容涉及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管理、界别工作、机关工作等各个方面。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今年,我们以实施市委批准的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协商工作,协商议题聚焦全市深化改革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目前,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三个重点议题,已通过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协商,所形成的协商成果,以建议案和调研报告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西安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