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进沈阳市委建议
将老年人免费乘车改为交通补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民进沈阳市委在经过调研后提出将老年人免费乘车改为交通补贴的建议。

 

我国正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年人增多,上班族们每天上下班和老人们一起“挤”公交车在所难免,其中的无奈与抱怨最近成为身边市民的热门话题:按规定,60岁以上70岁以下的老人可以半价乘坐公交车,70岁以上老年人凭证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但有些老年人上下车行动迟缓,在拥挤中易出事故,而尊老爱幼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及由此产生的让座需求,却令那些赶时间上班的人们感到十分无奈。最近网上就频发老年人与年轻人因为座位之争,而产生诸多矛盾。

 

民进沈阳市委在调研中发现,老年人选择坐公交有些是晨练,有些是去早市买菜,有些是出去办点事。老人时间比较充裕,完全可选择避开高峰期或选择别的出行方式。

 

老年人免费乘车是国家给老年人的优惠政策,但现在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应想办法解决。为此,民进沈阳市委建议把老年人免费乘车改为交通补贴。例如60岁到70岁的老人每人每月补贴交通费20-30元。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补贴40-50元。然后和年轻人一样全额买车票或订月票。这样可以避免一些老人无限次无限时乘坐公交车而引发一些问题。

 

(刘斌孙晓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