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建青岛市委议政日建言国企改革
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13日,民建青岛市委举行议政日活动,邀请10余位政府官员、民建会员及相关专家围绕“国企改革”进行专题议政。

 

青岛国企独特的发展方式被誉为“青岛模式”。据了解,截至2013年底,青岛市国资委监管的27家企业集团资产总额4224.54亿元,其中国有资产总额848.69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8.1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2.86亿元。尽管国企发展态势良好,但在不少方面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在议政日活动举行之前,民建青岛市委专门就国企改革进行了专题调研。

 

据民建青岛市委副主委王继尚介绍,从全市国企发展的现状来看,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突出的问题:目前全市国有企业分别由国资委、财政局、交通委等多个部门进行管理,存在多元化管理的特点,没有统一的监管部门;国有资产管理中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的现象仍然存在,政府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干预有增加的趋势,在国有企业中,投资类公司受政府干预的现象比较普遍;部分行业实行垄断经营,市场化程度不够。此外,企业改制遗留问题较多。为此,民建青岛市委在调研报告里提出多条建议: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将国有企业纳入统一监管;规范改制程序,妥善安置职工,保护职工权益不受侵害;减少对企业的干预,真正做到政企分开。

 

应邀参加会议的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也提出,目前国有企业在创新动力、经营者选聘、高管薪酬等方面存在不足,他建议仿照干部竞争上岗机制,面向社会招聘国企经营者;对国企实行分层监管,分类推进国企改革,以及实施国企创新驱动战略等。民建会员张黛婕、段沛佑、曾雄伟等,也从国企用人机制、股权分配、管理创新等方面提出多条意见建议。

延伸阅读